日媒:西方对华投资非洲指责不公正

来源:新华网
2014-08-18 08:50:48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日前载文说,通过互利互惠合作,中国让非洲从依赖援助的大陆转变为重视商业的地区。西方对中国在非投资的指责并不公正。

文章说,中国对非合作不仅让自己受益,也让非洲获得急需的基础设施和商业利润。作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非进行基础设施和工业建设,从该地区获得自然资源。中非还是重要的政治盟友,最近中国向西非提供援助,用于抗击埃博拉疫情。

文章指出,一些西方观察人士却对中国在非活动进行非议,无视其中的积极因素。中国在非投资领域广泛,中非贸易异常繁荣,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着紧密的政治关系。与不少曾对非殖民统治的西方国家不同,中国被非洲领导人视为平等伙伴,而非帝国主义者。

文章分析认为,在西方援助者看来,非洲既需要经济援助,也需要“道德介入”,这与中非关系形成鲜明对比。实际上,中非关系为不少经济学家所倡导,他们认为,对非洲经济发展而言,商业和企业家精神比慈善更重要。

文章指出,中国毫无疑问正在改变非洲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