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形势左右韩国大企业版图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8 11:26:55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信莲) 据韩国媒体《亚洲经济》8月18日报道,中国制造业正在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变,对韩国制造业造成巨大冲击,据韩国交易所18日发布的消息称,截至本月14日,韩国20家大企业中,市价总值与今年初相比出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幅度的达到10家,除了LG电子之外,其他企业均为与中国企业没有直接竞争关系,或是在中国市场营业利润增长,而市价总值缩水幅度超过10%的3家企业均为与中国企业竞争激烈,或是在中国市场的营业利润下降。

市价总值涨幅较高的企业有SK海力士(20.4%)、韩国电力(23.9%)、SK电讯(12.2%)、KT&G(26%)、LG电子(13.2%)、爱茉莉太平洋(105.7%)等。

爱茉莉太平洋的市价总值从年初的5.8458万亿韩元增长至12.249万亿韩元,增幅超过2倍,市价总值排名也从第45位大幅跃进至第19位,成为今年证券市场上受瞩目的企业。分析认为购买力强大的中国内需市场是爱茉莉太平洋市价总值翻番的最大功臣,LG电子则由于新型智能手机G3的超高人气摆脱赤字,股价一路高涨。

中国已经连续2年在船舶订单量、建造量和未交付订单量等造船业三大指标上超过韩国,位居世界首位。受此影响,现代重工业今年第2季度出现历史最大规模的赤字,达到1.1037万亿韩元,股价较年初缩水一半,排名从第13位跌至第24位。

乐天购物以百货店和大型超市为中心,打响争夺中国游客战役,但在中国市场,在与当地流通企业的激烈竞争中败下阵来,第2季度创出240亿韩元的赤字,排名从第18位跌至第25位。

同一时期内,韩国最大企业三星电子在中国本土企业小米的猛烈追击下,市价总值从202.947万亿韩元减少8.1%至185.7445万亿韩元。

中国出口不仅影响韩国大企业的经营版图,对韩国富豪的排名也起到举足轻重的决定作用。

据财阀网站的数据显示,按照上市企业持有股份的标准,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会长徐庆培持股规模从去年底的第4位(2.7169万亿韩元)跃至第3位(6.89万亿韩元)。SK集团会长崔泰源持股规模增长30%,保住第5位的宝座。

相反,现代重工业最大股东郑梦准持股规模从去年底的1.1422万亿韩元大幅缩水42.4%,排名也从第7位跌至第16位。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持股规模缩水13.1%,排名下降1位。

专家指出,近来韩国大企业的经营版图大体上受中国出口形势左右,韩国企业不能将此视作洪水猛兽,应在意识到风险的同时,将中国内需市场的增长看做是共同发展的机会,尤其是媒体、娱乐、软件等行业,应时刻关注中国出口结构的变化,适时作出战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