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必须知道的6个中国科技公司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8 15:29:30

美国人必须知道的6个中国科技公司
 
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 据美国媒体8月17日报道,现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中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就是是科技。在中国,有6.32亿的互联网用户,而且这个数字仍在不断上升,或许,这六大公司一段日子以后就会耳熟能详。

奇虎360(Qihoo 360)

方向:杀毒软件 搜索引擎

CEO:周鸿祎(Hongyi Zhou)

公司规模:3000-5000名员工,市值约114.2亿美元。

和中国的Google——百度(Baidu)同台竞技并非易事,但奇虎确实有所成就。百度所占据的70%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58%。与此同时,奇虎360以杀毒软件见长,已经在短短时间占据杀毒软件市场25%的份额,但据分析,奇虎未来的战斗将在移动领域展开。数据显示,2014年,将有10亿台手机售出(其中4.4亿台是智能机)。除了推出杀毒软件的手机版,奇虎最近与阿里巴巴联合作,获得了电子商务巨头阿里的搜索引擎产品——一淘,这些信号表示百度可能有麻烦了。

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方向:电子商务

执行总裁:马云(Jack Ma)

公司规模:24,000名员工,市值大约1500-2000亿美元。

中国的网络零售业可远远不止一个卖方市场。阿里巴巴拥有巨大的网络商务、云计算业务,以及它们的电子支付业务——支付宝。阿里已确认在美国上市,最近的报道显示,9月份将首次公开募股(IPO)。保守估计,阿里将打破Facebook的最高IPO记录——当日160亿美元。另有预测,阿里可能会打破Visa的200亿美元的融资记录。在去年净收入番三倍以后(13.6亿美元到37亿美元),Quixey(美国的应用程序搜索引擎)、Shoprunner (2日免费送达服务)、Tango(美国的聊天应用)的收购将只是阿里登上世界舞台的第一步。

美国人必须知道的6个中国科技公司
 
资料图

小米(Xiaomi)

方向:移动电话

CEO:雷军(Lei Jun)

公司规模:大约3000名员工,市值大约100亿。

在世界上最大手机市场中诞生的,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手机制造商就是小米。2014年上半年,4岁的小米以53亿的零售额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三。从手机的设计到首席执行官雷军的黑色高领毛衣,到处都是苹果(Apple)的影子,小米因此得名“东方的苹果”。虽然他们手机的外形受苹果的启发,但是他们的价格却很低廉。雷军相信他们的产品比苹果更好:“我们的颜色比苹果更浓郁。”。在引进谷歌安卓(Android)前副总裁Hugo Barra以后,明年新年,小米要在10个国家发售他们的产品。如果小米可以在不同国家构建他们的铁杆粉丝团的话,那要比韩剧迷都疯狂。

世纪佳缘(Jiayuan)

方向:婚恋网站

创始人:龚海燕(Gong Haiyan)

公司规模:净利润2.16亿美元,1亿1000万用户。

世纪佳缘拥有中国网上婚恋50%以上的份额,创始人龚海燕可以说是中国增值最快的“丘比特”,有1230次配对。没有成本困扰,用户可以发送无限制的免费电子邮件,支付一定费用用以收取回复。跟陌陌不同,世纪佳缘是一个严肃的、以结婚为目的的网站,“一夜情”不属于业务范围。为实现网站的初衷,龚海燕在上市不久后就与丈夫喜结良缘,之后,融资额达到7000万美元,一个双赢的结果。

腾讯(Tencent)

方向:社交媒体

CEO:马化腾(Ma Huateng)

公司规模:27,000名员工,市值1500亿美元

腾讯是世界第5大司职互联网行业的公司(排在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脸谱Facebook、eBay之后)。在亚洲以外,它的知名度不高,但在亚洲,它的QQ和微信(WeChat)总计有近10亿的客户基础。并且,通过视频游戏,腾讯走向全球。2011年,腾讯赢得了拳头(Riot Games)的多数股票——大约4亿美元,以及英佩数码(Epic Games)40%的股票——大约3.3亿美元。之后引导动视暴雪(Activison Blizzard,成名作《使命召唤》系列)和EA进入生机澎湃的中国市场。

新浪(Sina Corporation)

方向:社交媒体 云计算

CEO:曹国伟(Charles Chao)

公司规模:6,400名员工,市值约39亿美元。

新浪的旗舰社交网站——新浪微博,可以说是中国的Facebook和Twitter,它是广受欢迎的微博市场的后起之秀。在09年Twitter被禁以后,2013年,微博有5亿用户。在和小米宣布合资进入电子商务市场后,2013年4月,新浪在美国纽约上市,可以说给阿里巴巴测了一次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