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许一力:欧洲变局 中国香港获新荣

中国经济新闻网许一力 2014-08-19 11:12:13

最近,整个欧洲正充满变数。东欧的俄罗斯正在面对欧洲、美国的联合制裁,经济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俄罗斯RTS股指累计下跌幅度已经超过15%,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全球新兴市场股基净吸金超过20亿美元,达到了近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另一方面,俄罗斯的反制裁也同样让经济刚刚开始回暖的欧洲国家再临寒潮,欧洲“火车头”德国二季度很可能面临负增长的局面。

美欧与俄罗斯的地缘政治争端正在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说大一点,一场远及西欧、横跨亚太的金融变革其实正在悄然涌动。

谁也想不到,这场美欧与俄罗斯的争端,会跟中国香港紧密的挂钩上。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统计,截至2014年7月底香港官方外汇储备资产已连续10个月飙升,目前已达到3250亿美元,甚至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的七倍之多。尤其近期这一趋势更加明显,目前外资流入香港的速度正加速走高,甚至已经超过了2012年干预汇市时的速度,港股也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创出3年以来新高。目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期这波汹涌而来的外资,大部分来自俄罗斯,而且这一趋势仍在加剧。

不禁要问,俄罗斯究竟做了什么导致了资金大举涌向香港?

很简单,“去美元”似乎成了俄罗斯面对美欧制裁的最有利武器,而这正是引发未来地缘经济变局的重要信号。

在“去美元”这条路上,俄罗斯可谓不遗余力,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到中俄超级天然气大单的签订,再到与中国签署人民币互换协议、大型企业持续“抛弃”美元,你到处都能看到俄罗斯的身影,俄罗斯一家大型天然气和石油公司在面向亚洲业务时也将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加速减少对美元依赖。大批俄罗斯企业近期都在着手用非美元货币替代美元进行资金交易,而人民币则被作为首选货币。中国显然成为了俄罗斯“去美元”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资金的巨大需要也正在让俄罗斯加速靠拢亚洲,因为对俄罗斯国有银行在美国和欧洲市场进行中长期融资的业务限制,相当于关闭了一扇每年可为其提供上百亿美元的融资市场,这样一来就逼迫俄罗斯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亚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香港。

我们找了不少资料,其实,俄罗斯与香港的经济往来并不是这两年才开始的。早在2012年俄港双边贸易额就达到了30亿美元,尽管数额很小,但近年来却有不断增长的趋势,而且俄罗斯铝业公司、彼特罗帕甫洛夫斯克采矿公司等大型公司都在香港设有代表处,其国有“外汇银行”也在香港开设了办事处。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受到制裁后对香港的资金需求正在变得更加强烈,“点心债”成为了最好的证明,继去年俄企在港发行点心债狂潮之后,俄罗斯两家受到制裁的国有银行将会继续发行点心债,甚至俄罗斯的二线私人银行也表示将在8月发行点心债。尽管点心债规模有限,俄罗斯对香港融资市场兴趣却在不断地提升,而且为了解决融资需求不足的问题,中国在未来很可能会以向俄罗斯国有企业提供项目融资的方式支持俄罗斯的巨额资金需求,届时人民币很可能会成为首选交易币种。不仅如此,还有一个重要的迹象值得我们关注:部分俄罗斯企业近期正积极寻求到香港上市,而这些公司以前都是倾向在伦敦上市的。

俄罗斯的这种做法,使得作为人民币的离岸市场的香港充满了期待。毫不夸张的说,正是冷战时期的苏美对抗催生了欧洲美元,更加奠定了伦敦在全球金融领域的核心地位。那么欧洲美元究竟是如何巩固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

简单说,欧洲美元的兴起源于冷战期间,当时的苏联政府担心美国会冻结其在北美银行的美元存款,于是将美元从纽约美国商业银行取出,转存至英国等欧洲国家的银行,这样美国就不能将其银行账户冻结,这次操作被认为是“欧洲美元”一词的首次使用,早期欧洲美元便由此产生。随后周边国家的美元源源不断流入伦敦,伦敦也因此成为欧洲美元的大本营,而这些欧洲美元如果仅仅是作为存款的形式存在其实是远远不够的,后来的变化和发展才是关键。随后,伦敦作为欧洲美元的离岸市场的功能被不断放大,逐渐从外汇市场交易过渡到银行间的短期拆借、商业票据以及大额存单。而当时欧洲的银行家们正在想方设法让美国以外存放美元的流动起来,恰好当时意大利公路局提出了一笔巨额的融资需求,欧洲美元的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出现了,银行家们通过欧洲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第一批欧洲美元债券,通过跨境资本市场将全球的资金需求方与投资者全面联系到一起,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种类的多样化,伦敦也因此成为一个全球的证券市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因此得到奠定,欧洲美元在伦敦的繁荣也进一步推动了美元国际化的步伐。

放眼看去,而今的香港,似乎同样面临着这样一个重大机遇!中央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全面支持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言下之意就是要通过“人民币离岸市场”这把钥匙,全面开启人民币通往国际市场的大门。因为只有通过离岸市场才能增加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也只有在贸易和金融领域的交易中以人民币计价交易,才能让人民币最终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而这过程艰辛且漫长,必须要让香港在整个国际金融市场中拥有足够的地位和影响力才能做到。现在我们回国过头来再看看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能源、金融、贸易,这恰恰是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可以发挥无限想象空间的地方。

可以这么说,欧洲的乱象正在扰动着整个世界的金融格局,而乱局背后的资金涌动不知不觉中给了香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生和繁荣之象。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