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以色列科技产业合作前景良好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9 12:57:49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孙静) 以色列科技行业近来多次引起全球性轰动,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参与其中。

在接受采访时,以色列首席科学家阿维·哈森(Avi Hasson)称,2013年,他所在部门与中国开展了几十个联合技术项目。而三年前,一个项目都没有。他表示,在谷歌收购以色列公司Waze之前,中国亿万富翁李嘉诚是Waze的投资者之一,而现在他也是以色列最活跃的外国投资者。

“我们看到在进入以色列高科技领域上,中国越来越活跃”哈森说道。“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的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在风险投资领域进行投资,欢迎中国对企业的直接投资甚至收购。”

中以两国家之间的最新科技合作来源于WBP风险投资公司(WBP Venture Partners),它将给在中国的以色列公司提供融资和业务援助。该公司正在筹集5000万美元资金,用于投资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以色列高科技创业公司。

WBP不仅仅投资它喜欢的公司。该公司正在与中国的一个新兴高科技中心进行合作,帮助以色列企业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

WBP公司合伙人兹维·沙乐高(Zvi Shalgo)曾帮助过来自不同行业的外国人在中国获得立足之地。他也是在中国的PTL集团的负责人。该公司曾帮助以色列化工公司Makhteshim Agan Industries在中国建造工厂。执行合伙人大卫·福克斯(David Fuchs)称,“与其为企业提供融资,还不如提供基础设施来帮助这些企业获得成功。”

以色列约800万人口,这不足以维持极具风险的科技企业。因此,以色列的创业者们经常将其发明创造输送至其它国家,尤其是美国和欧洲。

但欧洲和美国的经济衰退影响了以色列的出口,这促使该国另寻发展。 拥有14亿居民的中国是美国人口的四倍多,巨大的市场引起了以色列的强烈兴趣。去年5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访华期间就参观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城市发展、环境、航空航天、计算机网络、医药和娱乐技术等领域的科技企业,并强调中以经济技术合作,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

2013年,苹果公司中国供应商的大族激光( Laser Technology)收购了以色列Nextec Technologies ,以开拓用于汽车和航空工业的激光测量设备市场。近日,一位知情人士称,除了科技领域,获得上海政府支持的乳品和消费产品企业光明食品集团也正与美国花旗集团合作,计划购买以色列的特努瓦食品厂业(Tnuva Food Industries)。

现在,在以色列,人们不再仅仅对在中国进行投资感兴趣,他们更希望全面了解中国,因为这有助于以色列的高管学习如何在中国经商。哈森说,“今天在以色列的董事会里,没有任何人像了解欧洲和美国一样熟知中国市场”。

哈森表示,加强中以业务联系的原因之一是两国经济互补性好,尤其是在高科技产业。

“中国需要的,正是我们所提供的,”他说道,“我们善于创新和技术转让,而他们能够扩大生产并超越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