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车软件大战宣告“熄火”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9 16:15:27

中国打车软件大战宣告“熄火”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这场打车软件“大战”总耗资高达20亿元人民币。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信莲)英国《金融时报》8月19日报道称,在中国新兴的打车应用市场,两大互联网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在半年时间里耗资几十个亿人民币,如今双方终于宣告停火。

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不仅掏钱请中国使用智能手机的精明消费者乘坐出租车,还慷慨补贴出租车司机,目的就是在用户中间推广各自的打车应用软件——“快的打车”(Kuaidi Dache,部分属于阿里巴巴所有)和“滴滴打车”(Didi Dache,部分属于腾讯所有)。

北京咨询公司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电子商务专家王健估计,1-6月间双方在这场对决中总共投入了大约20亿元人民币(合3.25亿美元)。不过她表示,自那以来两个打车应用都减少了大规模补贴。如今,在打成各占一半市场的平局之后,“双方已经停火”。

有位分析师把这场较量称为“世界互联网大战的第一场战役”,对阵的两家企业都拥有雄厚财力。总部在深圳的腾讯是亚洲最大的上市互联网公司,市值1570亿美元。而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将于今年秋天在美国上市,该公司对自身的估值为1300亿美元。

为了在即将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占据优势地位,从即时通信应用到餐厅点评网站,腾讯和阿里巴巴在各个领域展开了全面竞争。目前最便宜的智能手机售价在50美元左右,超过5亿中国人表示他们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

不过,以企业付出代价之高、消费者获利之丰厚而论,没有哪次价格战能比得上这次打车应用之战。

这次价格战的第一枪是在今年1月10日正式打响的,当天滴滴打车率先推出了乘车费用立减活动,实施了补贴政策。在此之前,滴滴打车刚刚在1月初从腾讯和中信资本(Citic Capital)筹集到1亿美元。

最为惨烈的消耗战阶段是在今年2-3月期间,数百万元人民币流入了出租车司机的腰包。据多家新闻网站报道,部分出租车司机载一次客就可获得100元人民币补贴,这差不多是一般车费的5倍。

当时在北京几乎到了没有智能手机就打不到车的地步,而上海则在2月底禁止高峰时段使用打车软件。

北京金建出租车公司的司机王玉(音译)表示:“在滴滴和快的竞争最激烈的时候,出租车司机干脆不在街上转悠拉活了。我们都会找个地方停下来,把打车软件打开。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司机和乘客都能拿到很高的奖励。”

根据对司机的采访,每趟车程这两个应用都会给乘客10块钱的补贴,这些钱往往会交给司机,作为司机所获5块钱补贴之外的小费。此外,这两个应用还都提供了小费功能,顾客可以用该功能留下5到20块钱的小费。

虽然投入了巨资,双方却都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价格战伊始,双方各占大约一半市场;价格战结束时,双方依然各占大约一半市场。不过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快的打车要略微领先。

截至6月30日,滴滴打车拥有45.6%的市场份额,覆盖178个城市。而快的打车拥有53.6%的份额,覆盖306个城市。

到8月初的时候,两个应用还在向出租车司机支付象征性的奖励。

一位发言人表示,出租车司机通过滴滴打车每载客三次可拿到6元奖励。

上述的王玉师傅说,这个奖励额度还抵不过电话费——司机往往得打电话才能确定乘客的具体位置。

他说:“这个奖励额度太小了。光电话费可能就比两块钱的抢单奖励高。”

“不过我还是会用这个软件。”他说因为它减少了寻找乘客时的“空驶率”,“它有效地将我和附近想打车的乘客联系到一起。”

他表示,打车应用一天能给他多带来三、四十元的车费收入,自己每天通过打车软件大概接六、七位乘客。

快的和滴滴都宣布获得了胜利。滴滴的周莉表示,虽然数据显示这场打车应用大战以平局告终,但数据不真实,滴滴现在的市场占有率其实是68%。

对腾讯来说,“战利品”不仅仅是出租车乘客——他们一直努力鼓励人们使用财付通(Tenpay,腾讯类似贝宝(PayPal)的在线支付系统),因为就在线支付领域来说,阿里巴巴的支付宝(Alipay)处于领先地位。

而阿里巴巴的一个劣势则是在手机聊天方面落后于腾讯,后者的微信(WeChat)和QQ是许多中国人使用移动互联网进行联系的第一选择。

双方都在努力让顾客迷上“线上到线下”(Online to Offline,即O2O)付款模式,据信这是最有利可图的新兴移动业务之一。

周莉说:“在进行了半年的促销活动后,我们已经在司机和消费者中间培养起了一种习惯。”滴滴打车目前用户超过1亿,司机100万以上。

但易观国际的王健表示,为了让人们继续使用打车软件,企业可能必须考虑其他没那么烧钱的方式来提高人们兴趣。

王健说:“这些补贴纯粹是为了争取用户。如今没了现金奖励,他们必须想出别的办法来阻止用户数下降。”

瞄准高端市场

今年7月,快的打车宣布将购买一批高档车——宝马5系和奥迪A6轿车,以补充其便宜、便捷的叫车应用。

要效仿的目标是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租车应用优步(Uber)。优步提供豪华轿车出租的高级服务,今年早些时候在上海、广州和深圳推出了叫车服务,并于7月中旬正式落户北京。

快的打车正在打造一项名为“一号专车”的豪车出租服务,目标对准了优步所针对的高端客户。

中国在线打车市场还是控制在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手里,优步尚算不上重要力量,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优步的收费是普通出租车的好几倍,因此不可能与出租车展开价格竞争。此外,在西方许多城市,出租车司机工会正齐心协力将优步排挤出市场。

但豪车服务——在高档车里还提供WiFi和报纸——或许能在中国租车市场的顶层消费者中间流行起来。而对优步来说,即便是一小块中国市场都是它的一大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

但优步也有成长的烦恼,优步应用在华运行基于谷歌(Google)地图,地图有时不能正常加载。

优步的另一个障碍,是中国各大城市都有的一个特色:交通堵塞。在北京,车子到达顾客所在位置平均需要9分钟,远高于世界其他主要城市。优步希望奔驰E级或奥迪A6的吸引力将弥补等车的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