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丝路经济带不应遗漏印度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8-19 17:06:57

外媒称,为了加强与邻国的关系,中国在去年提出了“新丝绸之路”政策。该政策包括两大部分:第一,在陆地上与中亚国家相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二,连接中国与东盟国家乃至南亚地区沿海城市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8月18日发表题为《建设21世纪丝绸之路》的文章称,西部大开发等举措已经促成北方丝绸之路的复兴。昆明、重庆、成都、西安和西宁等内陆城市的基建项目可与沿海地区相媲美。中国建成了一条东西向的铁路,将乌鲁木齐这样的边远城市与西安等城市连接起来。利用中亚作为经济走廊,这条铁路一直通向莫斯科,并可以到达德国的杜伊斯堡,从而成为中国-欧洲铁路线。中国到中亚地区的油气管道也已经建成。

印度正积极实施“向东看”政策。在与印度连接方面,中国正在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目的是将中国的云南省与缅甸、孟加拉国和印度连起来。这是名气稍逊的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6月份,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提议打造“跨喜马拉雅经济增长区域”,以促进中国与印度等周边国家的相互联系和共同繁荣。跟中国提出的许多类似提议一样,其具体细节目前还不为人知。然而,这个提议是受人欢迎的,因为它处理的是该地区内部连通网络中遗漏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亚洲开发银行近期开展的一项研究中,文章作者和一名同事建议开辟4条方式各异的跨喜马拉雅经济走廊。其起点是新德里和加尔各答,穿过加德满都和中国西藏,然后其中两条线路向东抵达东南亚,另外两条线路向西抵达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亚地区。他们还建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项目应该扩大范围,覆盖到所有东南亚次区域经济合作国家,另外再加上尼泊尔和不丹。

文章认为,中国提出的“跨喜马拉雅经济增长区域”应该关注上述4条经济走廊。通过大湄公河次区域的3条经济走廊和中亚地区的6条走廊作补充,这些跨喜马拉雅经济走廊会造就一个无缝对接的亚洲经济体,它从中亚一直延伸到东亚和南亚,从而促进沿线各国的经济增长。

如果可以使用途经尼泊尔的陆路的话,那么相比经过香港的传统海上线路,印度主要城市与快速发展的中国内地城市间的距离将缩短一半还多。尽管海运是运输大件货物最经济的方式,但是通过陆路或飞机运输那些不那么笨重的物品(例如地位愈发重要的供应链贸易中的零部件)可能更加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