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企回应亿元反垄断罚单:提出三大整改措施

  国家发改委今天上午宣布,对日本住友等八家零部件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8.3196亿元,对日本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4.0344亿元,合计罚款12.354亿元。

  相关通知出台后,涉案企业均提出了整改措施:一是立即根据中国法律对销售政策和销售行为进行整改;二是对公司全体成员进行反垄断培训,确保员工行为符合中国法律要求;三是采取实际行动,消除过去违法行为的后果,主动维护竞争秩序,并惠及消费者。

  发改委今天在其官网公告称,2000年至2011年6月,不二越、精工、捷太格特、NTN等四家轴承生产企业在日本组织召开亚洲研究会,在上海组织召开出口市场会议,讨论亚洲地区及中国市场的轴承涨价方针、涨价时机和幅度,交流涨价实施情况。当事人在中国境内销售轴承时,依据亚洲研究会、出口市场会共同协商的价格或互相交换的涨价信息,实施了涨价行为。

  从发改委今天公布的惩罚名单和力度来看,此番处罚可谓出手够重,电装、矢崎、住友、精工、NTN、捷太格特等六家日本企业被罚金额都超过1亿元,其中住友的罚单更高达2.904亿元。不过其中也体现了一定的灵活性——12家涉案企业中,日立和不二越主动配合调查,被免除处罚。

  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势力”广泛。在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中,日本企业就占有29家,超过美国和德国。全球汽车业对日本零部件供应均有相当程度的依赖性,在华整车合资企业更是如此。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从日本进口额为95.8亿美元,占进口总额27%。其中核心零配件如变速箱、离合器等,进口占比均达到45%,制动器进口占比达33%。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12家日本零部件企业限制价格,已影响到市场经济正常的竞争秩序,违反了《反垄断法》,日系零部件封闭的供应链必须要打破,重新遵守市场秩序规范运作,这将有利于促进整个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屡犯屡罚、屡罚屡犯,一旦垄断败露,就立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却屡教不改,这就是日本企业习惯性抱团垄断零部件价格的表现。不过,世界汽车产业对日本零部件的依赖性很强,为日本企业垄断零部件价格创造了条件。

  自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反垄断大斧第一次轮到汽车业头上,这对未来汽车行业格局重塑将产生重要影响。可以预见,随着反垄断调查的深入,对相关车企和经销商而言,冲击难以避免,多家车企将领到反垄断罚单。(腾讯财经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