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高附加值化撼动韩制造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4-08-20 17:03:05

韩国交易所日前发布的消息,中国制造业高附加值化对韩国制造业造成巨大冲击,大有左右韩国经济版图之势。直接与中国企业抗衡的业种企业总市值与排名齐齐下降,而借中国经济发展东风、或是不在与中国竞争风口浪尖的企业稳中有升,使得韩国财经界富豪排行榜也发生了变化.

交易所数据显示,以今年初与本月14日的总市值为基准,国内20大业种在此期间总市值增长10%以上的有10种。总市值增加10%以上的企业有7家,其中除LG电子外其余均未与中国企业直接竞争,或是进军中国市场效益可观。其他“笑傲”市价总值排行榜的企业还有SK海力士、韩国电力、SK电信、三星火灾海上保险、KT&G(烟草)、爱茉莉太平洋(化妆品)。

SK海力士主营的储存芯片是目前中国企业还未能涉足的业种。SK海力士总市值显著增加,排名也由第5升至第3。SK电信虽然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内需企业之一,但得益于占有海力士20.6%的股份,总市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达12.2%。得益于高速成长的中国内需市场,爱茉莉太平洋的总市值增加两倍多,排名从第45位跃升至第19位,在股票市场成为万众瞩目的对象。韩国电力、三星火灾、KT&G都是立足于韩国内需市场的企业。而LG电子通过扩大智能手机G3的宣传等,不仅摆脱了赤字,还提升了股价。

而另一方面,总市值下降10%以上的公司或是受到中国企业的强势冲击,或是在中国市场接连溃败。其中,现代重工业市值下挫42.4%,乐天购物下降11.1%,SK创新(SK Innovation)下滑28.3%。乐天购物的总市值由年初的第18位下滑至当前的第25位,SK创新则由第16位降至第30位,双双跌至20强以外。

中国过去两年一直雄踞全球造船业。船舶接单量、建造量、手持订单量这三大指标在世界市场都稳居第一,力压韩国。处于危机漩涡中的现代重工业在今年第二季度营业额损失达到历史最大规模,共计1.103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85亿元)。因此现代重工业当前的股价与今年初相比打了对折,总市值排名也从第13位急速下滑至第24位。

为占领当地内需市场,乐天购物积极进军中国,大量开设百货商店和超市。然而面临中国流通企业在线上、线下的激烈竞争,乐天购物海外部门今年第二季度也出现了240亿韩元的赤字。至于SK创新,虽然业绩欠佳主要原因是韩元走强和石油制品的炼油利润收窄,但大部分韩国企业在化工领域的业绩并不理想与“中国冲击”有关系。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与“小米”对决也受到“中国冲击”影响。“小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高居第一,受此影响,三星电子今年上半年的总市值缩水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