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纳德:中国将成全球最大邮轮市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1 08:45:31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21日报道,阿诺•唐纳德(Arnold W. Donald)自2003年起担任嘉年华邮轮集团公司(Carnival Corporation)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邮轮运营商,旗下拥有歌诗达邮轮、公主邮轮等邮轮品牌。唐纳德出生于一个木工之家,在美国新奥尔良州长大。加盟嘉年华董事会之前,他曾为孟山都(Monsanto)工作多年。此外,他还是美国橄榄球赛新奥尔良圣徒队(New Orleans Saints)的忠实拥趸。

以下为唐纳德接受FT《高端视点》访谈的文字选编。

中国能拯救邮轮行业吗?

我认为,中国未来会成为全球最大的邮轮市场。至于具体是在5年后、10年后,还是15年或20年后实现,仍有待观察。但中国拥有14亿人口,经济增长迅猛,毫无疑问,无论从客源市场还是从国内港口市场来说,中国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邮轮市场。

邮轮行业能更灵活调运船只,以满足全球游客的需求吗?

你问到了邮轮行业。我们的库存是可以调配的,而且事实上我们也这样做。因此,旅游目的地市场的邮轮数量,有时会触及高位;偶尔,如果可能会遇到经济或社会动荡,你就需要调配船只;有时为配合更大范围的策略也会做调整。所以说,我们就把一些船只派到了中国。最终,还会有船只派往中国市场,也会有新的建设项目。而且,我们会在适当的时间,推出一些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项目。

涨价带来的收益能维持多久?你们是否会再次降价打折?

中国市场对我们产品的需求非常强劲,不管是旗下的歌诗达邮轮还是公主邮轮。因此迄今为止,定价本身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挑战。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完善定价机制,因为这对于吸引中国民众选择我们的邮轮项目是有巨大价值的。就像前面所说的,某个季节对邮轮数量的调配速度,也会在短期内影响定价。长期来看,中国将会给投资者带来能与全球发达国家市场相似的收益。

嘉年华邮轮是如何度过“歌诗达协和号”失事事件的?你们总结了哪些经验教训?

我们会永远铭记那些在“歌诗达协和号”失事事件中丧生的人,那是一场灾难。(歌诗达协和号邮轮于2012年1月13日在意大利海岸部分沉没,船上4232名乘客大部分逃生,32人死亡——译者注。)尽管它只是一次偶发事件,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些受此影响的个人和家庭。我们从中吸取了教训,无论问题大小,我们都做了全面总结。比如,有时我们总结的经验并非直接来自那场悲剧本身。当类似情况发生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就是非常仔细地核验事实。因此,我们不只加强了安全保障,更在流程方面做了改进。比如,在那次灾难期间,出现过一些语言方面的问题。我们的船上使用许多种语言,但如果这些语言标识没有出现在恰当的地方,就会给游客造成困扰。尽管在那次事故中,语言问题并没有造成不良影响,但我们为杜绝以后再次发生类似事故,对此也总结了经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