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惠及两国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8-21 09:16:40

近年来,中蒙经贸关系不断向更深层次发展,已经成为两国关系中的重要推动力,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1日对蒙古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双方经贸合作有望结出更多的硕果。

二连浩特是中国和蒙古国边境线上的唯一铁路口岸,见证着中蒙贸易往来的发展历程。20日,第六届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在这里召开。随着中蒙经贸合作的不断开展,二连浩特举办的这一活动也受到国内外市场的广泛关注。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口岸办主任郭刚表示:

“目前我们600多个展位已经被预订一空,客户反映很好,包括我们国内20多个省市的客商。境外方面,我们本来是和俄蒙搞的服务合作,但是这一届开始,越南、巴基斯坦、缅甸,大概有六七个国家也慕名而来要参加这个展会。”

郭刚认为,中蒙经贸合作的繁荣是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广受关注的重要原因。2013年,中蒙双边贸易额达到近6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15倍。对此,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贸易往来始终是中蒙两国经贸合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说:

“对蒙古国自身的资源开发,因为它是资源非常富集的一个国家;和针对它本国市场外部供给的一个情况,传统领域就是我们对蒙古国的日用品、家电等生活用品的大量供给,这是我们传统的经贸合作和贸易方面的架构,在这一块中蒙两国应该说最近这几年和以往相比进展比较大。”

事实上,中蒙在贸易领域的合作除了在量上出现大幅增长外,也在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拓展,双方已经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开放程度等方面进行了更新的探索。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郭刚表示:

“我们过去的合作是以贸易为主,投资为主,我多买你一点商品啦、我去你那里找一些项目啦,现在就不同了,我们以打造经贸合作的新平台为主,主要是开发开放实验区怎么办,主要是跨境经济合作区怎么建,矿产交易平台怎么建,金融交易平台怎么建。”

除中蒙贸易往来在走向纵深外,资源开发作为中蒙经贸关系中的重点一环,也逐渐找到了更符合两国利益的发展道路。鑫都矿业有限公司是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蒙古国Metalimpex公司共同投资的合资企业,主营业务是建设和开发蒙古国锌矿,年产量达到10万吨。公司总经理王首高表示,希望通过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能够为两国资源合作带来更多的利好消息。同时他也表示,鑫都矿业在两国资源合作的过程中,还体现出服务当地社会、互利共赢的意愿,这也是未来在双方合作中要坚持的方向:

“自从我们矿山投产以来,直接带动了600多个当地人的就业,间接的还带动了1000多人(就业)。我们矿山的发展还带动了当地运输业、金融业、服务业的发展,我们也亲自为当地的一些基础设施、科教卫生等方面进行了捐助。”

互利互惠已成为中蒙经贸合作中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未来发展中蒙经贸关系仍有三个值得努力的方向:

“一个在短期的经济利益之外,考虑到更长远的利益,找到一些共同发展其它的新领域,形成长远合作的态势,另外一个从国内延边开发开放一些实验区点上的创新,考虑利用我们的一些优势,比如给它提供现代产业的一些基地,或者给对方提供能够帮助它发展现代产业技术输出的一些点,除了这些方面还有现代农业体系,用我们现在形成的现代农业体系加大它农副产品的供给力度,这些方面还会有一些具体的工作。”

中蒙经贸关系发展不仅涉及两国利益,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为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而中蒙经贸关系正是经济带中的重要一环。不少接受采访的专家指出,中蒙经贸合作历经数十年,已经从进出口贸易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扩展,已经成为中蒙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未来必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蒙古研究项目负责人黄莹说:

“蒙古国是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覆盖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在历史上也曾经有草原丝绸之路的概念,同时要注意到,蒙古国国家发展的一个目标也是要把本国打造为欧亚合作的一个桥梁,实现公路、铁路、油、气、电这五大通道的联通,所以从互联互通的角度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是相契合的。未来我认为中蒙两国能够进一步通过双边或多边的合作,像习主席提出的那样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畅通、民心相通,形成跨区域的一个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