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金霸王或成宝洁最早剥离资产 宝洁不予置评

作者:刘珊 来源:羊城晚报
2014-08-21 10:22:45

路透社日前称,有消息人士表示,全球最大家用品制造商宝洁与包括高盛在内的顾问合作,检视旗下最多100个表现不佳的品牌,寻求剥离出脱的可能性。

宝洁尚未决定将剥离哪些品牌,但消息人士说,金霸王(金顶)电池和博朗(百灵)刮胡刀可能是将被剥离的两个最大资产。由于事件不公开,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月初,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费品供应商宝洁公司突然宣布,将会把旗下的品牌缩减一半以上。在用减轻负担来缩减成本、提振业绩方面,宝洁曾经有过成功。但据透露,宝洁旗下不少子品牌在过去三年来的销售每况愈下。

上述消息传出后,不少消费者都关心,自己惯用的品牌是否会消失?彼时,宝洁大中华区传播与公关部公司事务总监梁云回应记者称:“总部尚未公布如何集中发展全球核心品牌的最终计划,至于哪些会是最终的70-80个品牌,我现在还无法告诉你,但我可以说的是每一个都将是战略品牌,是有增长潜力的品牌。”

而如今对于剥离金霸王和博朗的消息,宝洁方面则表示不予置评。

路透方面称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宝洁内部准备接受检视的品牌,估计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之利润(EBITDA)总计约为9亿美元。根据该位人士,单是全球最大电池业务——金霸王(金顶)电池这个品牌,就占了上述EBITDA预估的5亿美元左右。博朗(百灵)是下一个可能被割舍的最大品牌,其在EBITDA预估占了不到1亿美元。

此外,知情人士指出,几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已经开始研究涉及宝洁多项品牌的潜在交易。

从行业趋势来看,进来不少国际巨头在中国的发展路径已经走到了从“开枝散叶”到“聚焦主营业务”的拐点,不少企业开始逐渐剥离一些扩张时期的不成熟项目和已经衰落的成熟业务。雀巢和联合利华等大型消费品企业去年就砍掉了表现不佳的业务,精力集中于一线品牌。默沙东、雅培制药及葛兰素史克等医疗保健业巨头,最近几个月也纷纷剥离了表现日益衰落的成熟药物业务。

“企业过度多元化,企业精力或被过分分散,这会导致优势品牌增长遭遇竞争”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告诉记者,受外部环境影响,当下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环境面临一定挑战,快消企业压力增加,需要集中精力于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