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企看好中国化妆品市场 欲成中国"药妆"界领头羊

作者:谢盼盼 吴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1 10:26:23

8月20日,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杭州代表处主办的中韩美容化妆技术交流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多个韩国化妆品牌亮出了“杀手锏”:含中草药成分的化妆品,有韩国企业代表称,他们期冀以药妆占领浙江乃至中国的化妆品市场。

近年来,韩国化妆品乘着韩流的“顺风车”火遍中国,今年初的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女主角千颂伊所用的“药妆”,如今在中国也成为时尚达人必备的一款。据统计,中国游客赴韩国消费,也主要集中在免税商品和化妆品上。

百度百科中将“药妆”定义为医学护肤品,是指从医学的角度来解决皮肤美容问题。韩国LG集团在杭州的乐金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在天告诉记者,韩企所说的药妆,指的是含用中草药成分的化妆品。

“药妆优势在于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一个产品的配方可能会有40多种中药成分,这些都是中国化妆品所缺少的。”金在天表示,中国药品与化妆品界限明晰,未有“药妆”一说,而韩国化妆品以中草药入“妆”,以其自然健康推广。

记者发现,如今在韩国的广告中,“韩方”、“草本”等元素往往会被强调,当日一些韩国化妆品公司也表示,要以“药妆”的竞争优势打入中国市场,欲成中国“药妆”界的领头羊。

杭州市化妆品行业协会负责人承认,在中国,药品就是药品,化妆品就是化妆,两者有严格的区分,“这也是中国化妆品‘跑’不过国外化妆品的一个短板。”

该负责人称,目前在大量韩国化妆品中,“药妆”正在浙江异军突起。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杭州代表处馆长李洪钧认为,韩国政府已将化妆品作为大产业进行发展,“韩国化妆品受欢迎一是因为受韩剧以及明星效应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因天然护肤成分,其中也包括了中草药。”

该协会负责人还透露,“韩方”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汉方”,指的中国中草药配方。“韩方”从人参、何首乌中取材,制成化妆护肤品,而中国本土化妆品大部分还处于简单化工配方的基础上。

他还表示,“汉方”化妆品在中国并非没有,但其宣传力度和实力欠缺导致它的市场效应不好,“药品与化妆品分离化销售也绑住中国化妆品腾飞的手脚。”

“现在消费水平日渐提高,女性会更注重化妆品的安全健康,‘韩方’在中国将会有更大的市场需求。”金在天自信地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