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调查树立中国威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1 10:46:57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信莲)日本《经济新闻》8月2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积极运用《反垄断法》,有助于确保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威信,并可以构筑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给予中国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的机会。

日本媒体称,中国政府部门8月20日对10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厂商开出了中国史上最大罚单。此外还在对丰田汽车等日美欧汽车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中国开始积极运用《反垄断法》,确保全球第2大经济体的威信。此举一方面可以构建公平的竞争环境,另一方面还透露出培育国内产业的考量。

面对这一处罚决定,中国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是个法制国家,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以说无论是国内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要是违反了《反垄断法》,都要受到查处,都要接受处罚。”

此次认定有抬高物价等行为的是电装、三菱电机等日本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厂商。对其中的10家厂商开出了12.35亿的罚单。

在汽车行业,除了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上份额最高的德国奥迪外,发改委还正在对美国克莱斯勒、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和丰田汽车等全球代表性汽车企业展开调查。这些车企涉嫌非法抬高维修部件的价格。

发改委对中国国内企业也进行过调查。2013年2月对白酒厂商贵州茅台酒集团和宜宾五粮液的违法性温进行了查处,认为两家厂商强制白酒的销售价格,开出了4亿4900万元的罚单。

最近,中国针对大型外资企业的调查引发了很大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欧美一些国家政府也曾以相同的理由处罚过此次在中国受罚的相关零部件厂商,对此日本媒体认为,中国保持了统一步调。翰宇国际律师事务所的贾维恒律师认为:“进驻中国的企业应该认识到,关于《反垄断法》,中国的商务环境正逐渐与欧美相同。”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