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1 16:32:33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埃博拉疫情的持续肆虐,令包括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亚以及尼日利亚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遭遇了重大的考验。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涂恬)埃博拉疫情的持续肆虐,令包括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亚以及尼日利亚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遭遇了重大的考验。当前局势下,人们对前往这些国家旅游、居住以及投资的安全性感到忧心忡忡。那么,汹涌肆虐的埃博拉疫情又将会给在这里投资的中国企业带来什么影响呢?

投资者以及经济学家们均认为,若埃博拉疫情大规模爆发,给非洲带来的冲击将是“令人担忧的”。举例来说,作为非洲第一人口大国、第一大经济体的尼日利亚,可能就会在短期内因埃博拉疫情而面临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延伸阅读:非洲经济的埃博拉梦魇

“我们对尼日利亚当地的卫生体系有信心,我们知道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尼日利亚中国工商联合会某负责人表示,“目前疫情只发生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被传染的也主要是曾经接触过患者的人,如果所有患者都已经彻底隔离了,那么这个国家就是安全的。”

“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对已有的投资项目不会产生影响,”该负责人强调,“在疫情相关的消息方面,当地政府与中方投资人员能够保持及时的沟通。”

但该负责人也坦言,埃博拉病毒的传播确实影响了该国未来的投资前景。目前,许多潜在的中国投资者们都暂时搁置了赴尼日利亚投资的计划。

目前,中国对尼日利亚投资已广泛涉及包括商品、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能源在内的多个门类。尼日利亚成功跃居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后,中国与尼日利亚的经贸合作更是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据统计,2013年中国与尼日利亚的双边贸易总额已经达到1360亿美元,是2005年双边贸易总额的五倍,尼日利亚同时还是非洲大陆首个把人民币列为储备货币的国家。

但埃博拉病毒的肆虐,无疑给这场如火如荼的合作投下了一片阴影。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9日,利比里亚蒙罗维亚,一男子倒在路边,疑似罹患埃博拉病毒。

据尼日利亚卫生部的统计,截至本周二,尼日利亚境内因埃博拉病毒丧生的人数已上升至5人,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有1299人被埃博拉病毒夺去生命。

在包括阿联酋航空公司、大韩航空、肯尼亚航空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宣布暂停飞往部分疫情严重国家的航线后,投资者对前往这些非洲国家的犹豫心情更是到达了前所未有的高点。

据世界卫生组织与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亚以及尼日利亚的联合统计,目前这几国境内确认感染以及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数已经达到2140人。但真实的情况很可能远比统计数字要严重。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7日,利比里亚蒙罗维亚,一个家庭离开Elwa隔离区,家庭内的丈夫最近因罹患埃博拉病毒而死亡,他们脸上涂成白色表示对死者的哀悼。

“中国投资者们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一位在尼日利亚拉各斯某银行内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的专家表示,“拉各斯是尼日利亚最大城市,目前所有的确诊病例都在这里,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这里的生活仍然在正常进行,且如果你做了正确的防护,你是不可能被感染的。”

这位专家表示,疫情爆发后中国投资者们的恐慌,也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在非洲进行投资时,中国企业深化与当地合作的重要性。希望前往非洲的中国企业,必须要充分考虑卫生、安全方面的种种风险。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