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企遭重罚 互换信息谋涨价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8-21 16:39:11

外媒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日宣布,认定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及轴承厂商结成垄断联盟并抬高价格,违犯了反垄断法,对其中三菱电机和电装等10家公司总计罚款12.354亿元人民币。

共同社8月20日称,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这是中国反垄断部门迄今为止开出的最大罚单。中国的反垄断法于2008年生效。

据悉,这12家企业就轴承及起动机、交流发电机、节气阀体、线束等产品交换价格信息,结成价格垄断联盟。该垄断联盟从2000年起持续了约10年。

被查出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还包括日立、不二越、矢崎、古河、爱三、捷太格特、住友、日本精工、NTN和三叶公司。其中,日立和不二越被免于处罚。

报道称,中国有关部门对外资企业加强了反垄断调查,有人认为,如果进一步扩大处罚范围,可能会影响外国对华投资。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0日发表题为《中国对10家日企开出12.354亿元罚单》的文章称,中国的反垄断当局8月20日发布消息称,认定电装、三菱电机、矢崎和日本精工等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及轴承厂商违犯反垄断法,对10家日企合计处以12.354亿元人民币的罚款。中国反垄断当局认为上述企业存在通过结成价格垄断联盟等抬高汽车零部件及轴承价格的违法行为。在中国以外资企业为对象的反垄断调查中,此次的处罚力度最大。

遭处罚日企均为日本有代表性的零部件及轴承厂商,在中国当局针对外资企业的反垄断调查案件中,此次的处罚金额最高。此前的最高处罚金额是2013年8月对合生元、美赞臣等6家乳粉生产企业处以的约6.7亿元人民币罚款。

日本公正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司法当局也曾认定日本的线束行业存在价格垄断行为。轴承行业也多次被欧美当局指出存在价格联盟。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0日发表题为《日本企业因汽车零部件价格垄断遭中国重罚》的文章称,中国国家发改委20日宣布,对日本12家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的企业处以巨额罚款。这是近期中国对外国企业在华实施价格垄断进行打击的最新动作。

发改委指出,经查实,2000年1月至2010年2月,日立、电装、爱三、三菱电机、三叶、矢崎、古河、住友等八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减少竞争,以最有利的价格得到汽车制造商的零部件订单,在日本频繁进行双边或多边会谈,互相协商价格,多次达成订单报价协议并予实施。价格协商涉及中国市场并获得订单的产品包括起动机、交流发电机、节气阀体、线束等13种。

2000年至2011年6月,不二越、精工、捷太格特、NTN等四家轴承生产企业在日本组织召开亚洲研究会,在上海组织召开出口市场会议,讨论亚洲地区及中国市场的轴承涨价方针、涨价时机和幅度,交流涨价实施情况。在中国境内销售轴承时,依据亚洲研究会、出口市场会共同协商的价格或互相交换的涨价信息,实施了涨价行为。

本月早些时候,发改委表示,已查明豪华汽车厂商克莱斯勒、奥迪存在垄断行为,将进行相应处罚。

而上周,湖北物价局对四家宝马经销商罚款162万元人民币,这也是今年中国在汽车行业开展反垄断调查以来,汽车生产经营企业收到的第一张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