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有望取代西方向俄出口肉类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8-22 09:13:33

外媒称,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要求莫斯科4家麦当劳餐厅暂停营业,包括早在苏联时期就已开业的普希金广场餐厅。监督部门的理由是这些餐厅违反了多项卫生法要求,并表示将继续检查麦当劳各分店。

俄罗斯《生意人报》8月21日称,20日,莫斯科消费监督部门查封了4家麦当劳餐厅。不排除对麦当劳的检查将在全国展开。一位联邦官员20日透露,这次对麦当劳的检查是俄政府要求的。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项受政治裹挟的决定。

据法新社8月20日报道,俄罗斯农业部长当日警告说,莫斯科在未来数年必须花费巨额资金补贴农民,以避免禁止大部分西方食品进口而造成的食品短缺。

农业部长尼古拉·费奥多罗夫的讲话意味着,莫斯科首次承认,它为还击美欧制裁而决定实施的大规模食品禁运可能会让俄预算和消费者都付出长期代价。

俄非常依赖外国水果和蔬菜,因为该国冬季漫长,气候恶劣,不利于农民种植农产品。俄还大量进口来自澳大利亚与欧洲的肉类、美国的禽肉和挪威三文鱼。根据本月早些时候普京的命令,所有这些食品进口都遭到禁止。

费奥多罗夫说:“从短期来说,也就是到今年底,为完全替代遭禁运的产品所需的额外支持费用将达到数百亿卢布。但明年和今后几年中,有关费用将用数千亿卢布来衡量。”

俄罗斯《晨报》8月21日发表题为《由于制裁,俄罗斯的麻烦越来越多》的文章称,尽管政治家表示,局部制裁不会对俄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情况看上去不妙。20日,财政部不得不指出制裁所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多。副财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说,局部制裁对俄经济的“间接影响正在变成直接影响”。

国家经济和居民个人在制裁和俄方的反制裁中受到严重打击。如今,这已体现在食品价格上涨上。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12日至18日,鸡肉价格上涨0.9%,猪肉价格上涨0.5%,牛肉价格上涨0.2%,鱼类价格上涨0.3%,苹果和奶酪价格上涨0.2%。目前正值价格下降季节,因为农产品开始收获,而现在价格却在全面上涨,一些地区涨幅更大。

俄经济增速越来越慢,今年上半年增速低于预期,近日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1-6月GDP增长0.8%。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扣除季节因素,GDP在4-6月为下降,俄处在技术性衰退阶段。

俄新社8月20日称,俄罗斯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局长谢尔盖·丹克韦尔特宣布,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供应商将取代美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等国,向俄出口肉类。

本月7日,莫斯科宣布禁止从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若干商品。美国、欧盟国家、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挪威均上了黑名单。上述国家的牛肉、猪肉、水果、家禽、奶酪、奶制品、坚果以及其他食品被俄拒之门外。

丹克韦尔特指出:“例如,远东曾严重依赖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的肉类。如今,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与中国相关部门积极合作,确保该国若干大型企业能向俄提供放心猪肉,美国及加拿大的供货商将无法重返俄市场。印度也有意供应大量牛肉,这意味着俄不必急于恢复从澳大利亚进口相关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