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推进改革 预测新繁荣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22 09:29:01

习近平会延续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吗?”在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版网站的“热点论坛”栏目中,接连几天排在首位的都是这个话题。

日本《外交学者》20日的一篇评论文章写道,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不久,即视察深圳,而那里曾是邓小平改革的中心。1992年邓小平曾“南巡”视察改革的试验基地,以展示个人支持中国经济体制的继续改革。文章称,“明显可见,习近平想要后人记住自己是一名改革者”。

在德国《明镜》周刊看来,中国继续推进改革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点燃新的超级繁荣”。该刊说,邓小平是中国改革的总设计师,开创了中国长达几十年的经济繁荣,如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状况开始改变,习近平将紧跟邓的脚步,加快根本性改革。

德国柏林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2014年被视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恰逢邓小平的诞辰110周年。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等于完成了改革开放的上半场,总体实力获得了大发展,接下来是下半场,在继续发展的情况下实现社会公平,下半场的任务将更具挑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