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2 10:49:08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当地时间2014年8月21日,俄罗斯莫斯科,一名女孩从麦当劳前经过。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和福利保护局宣布,已经因为“大量”违反卫生法规的行为命令快餐业巨头麦当劳在莫斯科的四家餐厅暂停运营。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涂恬),当地时间8月21日(周四),俄罗斯政府部门宣布,将对国内的麦当劳连锁餐厅展开不定期调查,以确定其在经营的过程中没有违反相关卫生管理条例。该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部分西方企业界人士的强烈反响,他们中的许多人认为,俄罗斯拿麦当劳“开刀”,是针对美欧此前制裁的最新报复。

英国路透社8月21日发表的文章称,伴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持续恶化,许多西方企业界人士均对在俄经营环境的稳定性感到担忧。

“很显然,俄罗斯这么做是出于乌克兰问题相关的政治考量,”俄罗斯美国商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莱克谢•罗德津科(Alexis Rodzianko)向路透社记者表示,“我的问题是,这么做到底只是想‘敲敲打打’,还是意味着一个大规模‘运动’的开始?”

俄罗斯《生意人报》8月21日称,20日,莫斯科消费监督部门查封了4家麦当劳餐厅。不排除对麦当劳的检查将在全国展开。一位联邦官员20日透露,这次对麦当劳的检查是俄政府要求的。

本月早些时候,针对美欧制裁,俄罗斯方面正式宣布将禁止从西方进口食品。据法新社8月20日报道,俄罗斯农业部长当日警告说,莫斯科在未来数年必须花费巨额资金补贴农民,以避免禁止大部分西方食品进口而造成的食品短缺。

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境内的首家麦当劳餐厅于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时期开门营业,目前俄罗斯境内共有438家连锁店,不少人认为,麦当劳当年“进驻”俄罗斯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而这次在莫斯科消费监督部门查封的4家麦当劳餐厅中,就包括了当年麦当劳在俄罗斯开设的第一家餐馆。俄方表示,接下来将会在全国境内对各大麦当劳连锁店开展不定期检查。

针对俄方的这一决定,麦当劳公司发言人近日表示:“我们已经知悉此事,麦当劳愿意接受任何检查,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如此。”

目前,除麦当劳之外,尚无其他西方消费品牌遭到俄罗斯政府部门检查的消息传出。但相关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将会密切关注接下来的事态进展。

此外,据俄新社20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局长谢尔盖•丹克韦尔特宣布,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供应商将取代美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等国,向俄出口肉类。

“远东曾严重依赖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的肉类。如今,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与中国相关部门积极合作,确保该国若干大型企业能向俄提供放心猪肉,美国及加拿大的供货商将无法重返俄市场。印度也有意供应大量牛肉,这意味着俄不必急于恢复从澳大利亚进口相关食品。” 丹克韦尔特说。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