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家:政策失误致欧洲经济萧条

作者:孙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2 15:54:37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孙静) 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22日报道,欧元区经济数据一如既往地糟糕。此前,欧洲公布了德法两国和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初值,欧元区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出现零增长,而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的德国第二季度GDP竟然出现了负增长。并且还公布了欧元区7月份的CPI数据,数据结果双双不及预期,令市场忧心忡忡。不仅如此,市场一直担忧的通缩情况又有所加深,7月CPI月率出现负值。欧元区国家多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欧元区6月的贸易帐数据也不及预期,这引发了对未来欧洲经济状况的担忧。

对于欧洲经济表现,一些诺贝尔经济学家对欧元区的经济战略发起了猛烈的抨击,并警告指出,紧缩性政策很可能导致多年的经济萧条,甚至会导致新一轮债务危机的爆发。

彼得•戴蒙德教授(Peter Diamond)是世界领先的失业专家,他表示,“历史学家应该严厉惩罚欧洲央行行长”。

彼得•戴蒙德教授告诉记者,“在此次经济衰退中,西班牙和意大利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就业市场受到冲击,而且这种影响很可能会持续数年,这是一个可怕的结果。”

多位经济学家指责欧洲经济政策已经弄巧成拙,对此,许多人士表示支持,Diamond 认为,“更好地利用刺激措施和加大基础设施支出,很可能会避免经济衰退的结果,而且会刺激经济增长,减少债务规模,但欧洲当局并没有这么做”。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表示,紧缩政策一直是“灾难性的失败”,而且是今年上半年欧洲经济复苏无果的罪魁祸首,在这一政策下,意大利经济第三次沦陷,法国经济保持零增长,作为欧洲经济增长引擎的德国也在第二季度陷入衰退。

“经济衰退可能会持续数年,甚至将欧洲置于日本‘失去的十年’的阴影当中,欧元区经济增长远远低于其趋势增长率”。

斯蒂格利茨教授表示,欧元区当局大大低估了财政紧缩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且当局虽然声称危机已经过去,但仍然坚持这种错误的政策,他表示,“我非常担心欧元区的未来,他们甚至没有感受到地缘政治紧张所带来的巨大影响”。

他表示,欧元区急需修正其构性缺陷,,但现在看来,欧元区还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美国货币政策专家,克里斯托弗•西姆斯(Christopher Sims) 教授表示,欧元区决策者并没有解决货币联盟所存在的基本的设计缺陷,并且由于财政紧缩政策的实施,这使得地中海国家陷入更深的经济麻烦之中。

克里斯托弗•西姆斯(Christopher Sims) 教授表示,“如果让我给希腊、葡萄牙甚至西班牙提供意见,那么我会告诉他们实施准备退出欧元区的应急计划,真的没有继续呆在欧元区的必要,如果这些国家受到冲击,那么只能说明经济已经变得更加糟糕。”

“对于这些国家来说,退出欧元区会付出很高的代价,因为这实际上是一种违约,但继续待在欧元区也会付出巨大代价,欧洲人已经创建了一个比黄金标准更为糟糕的系统。”

西姆斯先生警告说,欧洲央行可能无法大量购买债券,除非它能够了解问题的真正所在,实际上,欧洲央行本身也存在被危机吞噬的危险,“投机性措施会将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置于危险当中”。

当经济持续恶化,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可能会被迫进行干预。

西姆斯先生表示,“德国人不希望欧元崩溃,如果危机爆发,他们迟早会想出一种解决方法”。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