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创造影响世界的“第四个苹果”

经济日报佚名 2014-08-25 05:39:00

  对于高金波博士而言,2009年是一个人生的分水岭。在此之前,他发表17篇国际论文,主持国家科研项目,拿到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学位,是个所向披靡的“学霸”。可在之后,他却屡遭失败,经历躲债、贫寒的窘迫,成为奔波在坎坷创业路上的行者。

  这个分水岭,不是源于命运,而是起于梦想。这个梦想让高金波放弃了美国、中国台湾知名研究机构的工作邀请,来到辽宁朝阳一个偏僻小镇上开始了亲朋好友眼里的“不务正业”——成立沈阳圣工转子压缩机有限公司,研发一种新型的高效节能的压缩机和真空泵。

  压缩机和真空泵是石油、建筑、矿用等领域的通用基础设备。这种依靠活塞的往复运动的传统机械设备早已成熟定型,在很多人看来并没有多少创新空间。而高金波却想对这种“定型”的东西来一场颠覆性创新。“耗电多、体积大、噪音大,这些传统压缩机和真空泵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工业发展的转型升级了。”顺势而为让高金波心潮澎湃。

  “一项专利,两个同学,东拼西凑得来的资金。一间招待所的廉价房,30多平方米车库的研发基地,我们就这样信心十足地开始了从想法到产品的创业之旅。”可让这位学霸没想到的是,将专利从图纸变为商业化产品要比拿下一个博士学位还要难。

  由于他们探索的新产品没有任何先例,很多部件、工艺都需要重新摸索创造。看似不起眼的零件,差一小点,组在一起就面目全非了。再加上东北地区的重工业基础并不太适合这种精细而特殊的加工需求,这让高金波的创新总是在“差那么一点”的路上艰难前进。

  东北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冬,厂房里的电脑键盘都被冻得敲不动了。高金波裹着大棉袄,和工人们把200多公斤的产品反复拆卸、改进20多次,连续干了一天一夜。除了智力、体力的考验,他还得面对资金断链的压力,算是一场创业的“铁人三项”。

  经过3年多的苦日子,他们终于采用椭圆形两角转子的旋转运动代替了传统活塞的往复运动,研制出了几种新一代高效节能产品:两角转子压缩机、风机和真空泵,申请了10余项发明专利。

  “产品的壳体像苹果型,里面装有一个类似于苹果核的椭圆转子,通过不断的吸气、排气而运转工作。”在高金波看来,“苹果型”正是产品高效节能的核心基础,“如果把宇宙中行星运行的椭圆轨迹叠加起来,就是一个苹果型。”高金波持有这样一个信念:上帝的第一个苹果诱惑了亚当和夏娃,第二个砸到了牛顿的头上,第三个被乔布斯咬了一口,这第四个苹果,正在他们手中。

  这神奇的“第四个苹果”拿到了国家真空权威检测机构,鉴定发现较传统产品机械效率提高15%,耗电量减少30%,体积和重量仅是市场同类产品的1/3。高金波说,如果用它替代市场上的全部其他产品,每年可为国家节约1000亿至2000亿元。这项含金量十足的创新让高金波团队获得了辽宁省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这神奇的“第四个苹果”也吸引来了高金波大学时代“睡在上铺的兄弟”代少勇。这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为他深深认同的创新义无反顾,投钱、策划、为资金和销售四处奔波。然而,尽管一个痴迷于技术,一个着迷于商业,这个黄金二人组还是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太需要稳定充足的资金支撑后续创新,太需要更加合适的生产加工平台和渠道。

  如今,很多志同道合的同伴正向他们走来,只为这个能够影响世界的“第四个苹果”。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