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亚洲十大创新企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5 11:16:42

2014年亚洲十大创新企业

据福布斯中文网8月22日报道 一家中国猪肉生产商以其招牌产品热狗为主角,制作了一部200集的动画片;一家日本尿布公司设计出了便于更换的婴儿尿布产品——亚洲企业正在重新发明其生产方式,即便在最为平凡的消费品方面也是如此。这一点从“2014年全球最具创新企业”排名中就可以看出来——亚洲企业在百强榜单上占据了四分之一的席位。

在日益为消费所推动的亚洲经济中,亚洲企业正在大力加强市场竞争。这就是为什么联合利华(Unilever)旗下两家子公司——中国方便面制造商康师傅集团和泰国便利店运营商CP All能够亚洲最具创新企业中名列前茅。这也难怪:到2020年,中国、印度、印尼、泰国和菲律宾的消费市场总规模将达到8.3万亿美元。卫生用品市场是竞争白热化行业的一个例子。中国的恒安集团(十大亚洲企业)和日本的尤尼佳,这两家企业将创新视为有力武器,帮助其在迅速发展的中国和印度市场,与宝洁(P&G)和金伯利(Kimberly-Clark)等美国巨头争夺市场份额。

像往常一样,因天价收购而上头条的科技巨头也顺利跻身这一榜单。日本电商乐天(Rakuten)今年以9亿美元收购了通讯应用程序Viber。中国的腾讯在网购领域也掀起阵阵波澜,收购了包括在线购物网站和物流公司在内的各种企业,以便应对来自电商帝国阿里巴巴的竞争,后者正在筹备赴美上市,可能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IPO交易。百度在创新方面也不落人后,该公司去年在研发方面耗资6.5亿美元,以实现从搜索引擎到移动平台的转型。

联合利华的印尼子公司和CP All夺得冠亚军,这也意味着该地区发展迅速的经济体也在变得更具活力和创造力。来自该地区的另外两家企业也通过大胆创新在榜单上争得一席之地。新科工程(Singapore Technologies Engineering )将在来年发射首颗商业遥感卫星,来自马来西亚的第三大电信公司DiGi.com推出全国统一话费并推出了免费的“精简版”Facebook服务,这两项服务均为业内首创。

榜单内的企业根据其“创新溢价”排名,该指标用以评估股市对企业未来几年在现有业务上推出盈利性创新的看法。这是一项由商学院教授杰夫·戴尔(Jeff Dyer)及哈尔·格里格森(Hal Gregersen)联手瑞士信贷全球分析平台HOLT创建的指标。

排名前十的亚洲最具创新企业如下。

第一名 联合利华印尼公司

国家:印尼

联合利华通过向家庭经营的小店提供拿货折扣,使其产品能够被摆放在较其竞争对手更为显眼的位置。该公司还通过出售小袋装洗发香波等产品来降低售价,并以此吸引低收入人群。

第二名 CP All

国家:泰国

这家泰国最大的连锁便利店经营商拥有逾7,000家7-Eleven门店,该公司鼓励员工参与公司的年度竞赛,以此收集了约3,000条创新点子,并从中评出十大创新。

第三名 印度斯坦联合利华

国家:印度

该公司大幅推动在牙刷与牙膏、除臭剂、护肤品、护发品和洗衣液领域的创新。该公司在印度乡村地区拥有约200万家门店组成的零售网络,并在去年推出“完美村庄”(perfect village)计划,向消费者推广使用衣物柔顺剂和洗面奶等产品的益处。所有管理培训生也花费了近两个月时间体验各地的乡村生活,以了解他们的目标消费者。

第四名 乐天

国家:日本

号称“日本亚马逊”的乐天在2月份以9亿美元收购通讯应用软件Viber。今年6月份,该公司拨出1亿美元用于支持位于亚太、以色列和美国早期阶段的初创公司。该公司也与马来西亚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寄望于提振在线零售业务和增加其旅行网站的使用量。该公司在12个国家拥有逾50名研究人员。

第五名 河南双汇

国家:中国

中国最大的肉类生产商以47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的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完成了史上规模最大的中资企业收购美企交易。受西方顶尖营销公司的启发,该公司以160万美元打造了以其标志性产品为主角的电视动画片《双汇大森林》。该公司开发了一个质量控制系统,能够跟踪其1,500万头肉猪的状况。其母公司万洲国际于8月5日在港交所上市。

第六名 康师傅控股

国家:中国

康师傅是中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商,为中国不同地区开发了地方化的方便面口味。其研发中心负责研究传统食品和烹饪文化、加工技术以及储存方式。

第七名 恒安集团

国家:中国

这家中国领先的尿布公司与国内外研究中心和科技院校合作,并经营着自己的管理学院以提高其员工素质。今年,该公司与IBM建立合作,计划使用大数据改善其供应链。

第八名 百度

国家:中国

中国第一大搜索引擎在研发方面耗资6.5亿美元,以便将公司转型成为提供更多移动便捷服务的企业。该公司今年4月推出了手机支付系统百度钱包,近期还聘请了谷歌科学家吴恩达(Andrew Ng)担任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第九名 发那科(Fanuc)

国家:日本

这家日本工业机器人公司在全球安装了220,000个机器人。该公司600多名工程师推出的各项创新中包括开发学习型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能够学习终端用户的机器人路径特点,以提高性能。

公司工程师皮特·斯万森(Peter Swanson )向福布斯介绍了这些学习型机器人。

第十名 腾讯控股

国家:中国

该互联网巨头拥有用户众多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序微信和QQ,但该公司并不满足于此。腾讯正在努力应对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挑战。今年,该公司收购了类似于克雷格列表(Craigslist)网站的58同城、搜索引擎搜狗和物流企业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