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如何推动中国慈善事业?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2014-08-25 13:41:08

  8月22日,扬州市的一名爱心志愿者在参加“冰桶挑战”活动。 新华社发(孟德龙 摄)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近日发布文章称,18日晨,中国亿万富翁、互联网企业家、搜索门户网站奇虎的创始人周鸿祎站在一群员工面前,将一桶冰水从头浇下,这一切都是为了消除一种被称为“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的疾病。

周鸿祎参加为ALS协会募捐的“冰桶挑战”有更大的好处:提高慈善捐款在中国的受关注程度。在中国,为一些非营利性机构捐款,特别是来自个人的捐款相对较低。在浇冰水前, 周鸿祎说:“我希望下一次,我们可以在中国发起一个类似的行动,鼓励我们的公民为某项事业捐款。现在我们先参加别人的。”

文章称,中国的慈善事业名声并不太好,有多达三分之一的注册慈善机构无法达到透明度方面的国际标准。限制性的筹款规定、对政府支持的基金会的普遍怀疑态度,再加上一系列丑闻,让捐款者对慈善捐款退避三舍。2013年,中国大约80%的捐款来自公司,而在美国几乎80%的捐款来自个人。

报道称,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中的许多人白手起家的故事都备受推崇,他们可以促进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中国小米手机的创始人雷军、优酷视频网站的古永锵、中国新的智能手机一加手机的创始人刘作虎都拍摄了自己接受冰桶挑战的视频。有些互联网公司,如腾讯、新浪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都发起了自己的慈善捐款平台,为捐款提供便利。

据报道,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和富士康的郭台铭以及台湾娱乐界人士蔡依林、王力宏和香港流行明星陈奕迅等也都被点名接受这一挑战。

在中国的微博平台上,“冰桶挑战”现在是三个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这一话题有超过5600万的评论或者转发。一位博主写道,“周鸿祎说的对。我们应该支持社会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