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巴西刺激政策轮番登场

作者:李笑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6 21:28:58

作为世界第7大经济实体及金砖国家,巴西是新兴经济体的典型代表,经济一度在本世纪前10年迎来高速增长期,2010年的GDP增长率甚至高达7.5%。可惜好景不长,翩翩起舞的桑巴这几年舞不动了,最近几年来,巴西经济增幅一直在低位徘徊。

为提振经济,巴西政府日前出台了一系列信贷刺激举措,先是央行决定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以增加流动性,后是财政部宣布采取措施简化不动产交易手续。

笔者认为巴西政府此次推行刺激政策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 今年二季度巴西经济活动指数下降1.2%,为五年来最差表现;

第二, 近期,由于铁矿石、大豆等巴西的主要出口产品价格走低,导致出口量持续下降;

第三, 国内购买力减弱,而家庭消费是拉动巴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第四, 通货膨胀加剧,物价持续上涨,预计2014全年通胀率将高达6.47%,2015年预期从5.84%上调到6%;

巴西政府的上述一系列举措旨在刺激经济走出困境。预计巴西政府还将陆续采取降息、发行国债、降低关税等措施来继续拉动经济增长。但由于巴西经济长期以来对外资、贸易依存度较高,且资源型产品在整个出口贸易中占比较大。在目前外需乏力、资本流入减缓的背景下,巴西经济前景依然较为黯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