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企跨国并购倾心产业升级

南方日报佚名 2014-08-27 06:31:00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赵晓娜)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过程中,中国企业跨国并购重心发生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上周末在“第三届国际税务峰会”上表示,与此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重视矿产资源相比,越来越多企业转向升级转型要素。

  据了解,过去10年来,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在全球跨境投资缩水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快速升温。清科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48起,涉及交易金额90.64亿美元。

  “至今为止,中国企业跨国并购仍然是国有企业以获取矿产资源为目标的并购占主导地位。”张文魁举例,仅在2013年,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就分别以151亿美元、50亿美元及31亿美元的价格分别收购国际能源公司或矿产资源。

  在张文魁看来,根据中国发展阶段的转变,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重点应该从矿产自然资源转向升级转型要素。实际上,情况似乎正在发生一些有趣的变化。

  据称,张文魁带领的课题组对数十家企业的调查表明,企业选择跨国并购对象最为注重的因素是技术研发能力(73%)、品牌(58%)、与中国国内业务的匹配和互补(42%)以及零部件筹措渠道(27%)。

  基于上述目的,中国企业并购后,96%的企业声称增加了海外销售和市场份额,89%的企业在欧美建设了研发中心,51%的企业提高了国内研发水平并提高了国际知名度,30%的企业则表示增加了国内销售。

  “在WTO红利几乎用尽的时候,中国需要创造新的开放红利。”张文魁说,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企业跨国并购也正面临着新机遇。伴随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落地,中国已经同意以“负面清单”或“准入前国民待遇”与美国进行谈判。

  在张文魁看来,美国基本确立了目前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投资规则,在投资准入、权益保障、环境、劳工、透明度、争端解决等方面有更高要求。在当前局势下,中国如何做出选择非常重要。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