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竞争印度高铁市场:价格有优势

作者:汪平 来源:新华网
2014-08-27 10:04:01

中日竞争印度高铁市场:价格有优势
 
资料图

外媒称,中日再次展开竞争,这一次是争夺利润丰厚的印度高铁市场。

《印度时报》网站8月26日发表题为《日中竞相向印度兜售高铁》的报道说,日本正就艾哈迈达巴德-孟买走廊修建新干线展开可行性研究,研究结果将于印度总理莫迪本周末访日前夕与印方分享。预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强烈推荐印方购买日本的新干线。

与此同时,目前在高速铁路里程方面位居世界第一的中国也急于向印度推销自己的高铁,而且价格比日本的要低得多。报道称,日本新干线的卖点是更好的质量以及更高的安全标准,而中国高铁的卖点是更低的成本。

据熟知此事进展的官员透露,目前日本高铁由于其良好的安全记录,略占上风。中国至少有一起重大的高铁安全事故。但新干线的成本高到让人无法接受,尽管新干线在近半个世纪里没出现过安全事故,但日本在海外推销上并没有取得巨大成功。

但官员称,日本的一个新机构国际高速铁路协会10月份将努力说服印度购买。该协会包括所有日本高铁建设公司。官员称,日方将通过更好的金融协议使己方条件更具吸引力,包括外商直接投资。

报道说,中国通过提出帮助印度升级其老化且低效的铁路基础设施,甚至包括建设新的火车站来试探印方的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