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CEO库克的四大变革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4-08-27 11:00:40

苹果CEO库克的四大变革
 
图为苹果现任CEO库克 东方IC 图

过去10年来,iPod、iPhone和iPad等风靡全球的时尚科技产品都归功于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的巧思杰作,苹果也因而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企业。但自库克(Tim Cook)于2011年8月24日继任CEO后,许多消费者和华尔街分析师一直怀疑:行事低调的库克能否将苹果公司带向另一个高峰?

在库克就职3周年前夕,因优异的获利报告和今秋预计上市的iPhone6换机需求有望攀高下,苹果股价创下历史新高(8月22日收101.32美元),显示投资人已逐渐认同库克对苹果公司的未来规划,为此,《时代杂志》特别列举了库克给苹果公司带来的四个变革如下:

购入库藏股

投资人一直期盼苹果公司能善用其1600亿美元的庞大现金,但乔布斯没听从股神巴菲特的库藏股建议。相比之下,库克今年初推出了900亿美元的库藏股买回计划,导致苹果公司近几个月的股价一路攀升,并一举突破2012年9月重挫前的高点。据统计,苹果公司自首季买进180忆美元以来,股价已大涨25%。

分散核心产品

一直以来,苹果公司获利亮丽的部分原因是其少数产品线热卖。库克在策略上的差异是引进多款产品线,如iPad Mini和iPhone5c等,给客户提供更便宜小款的另外选择。据行动行销公司Fiksu统计,iPad Mini4月份已成为第二个最常被使用的iPad型号。库克令人称奇的地方在于,尽管新产品的成本增加,苹果的毛利率依然高到令人羡煞。

只有库克会去中国

乔布斯在苹果CEO任职期间以从不访问中国闻名,但库克执掌后却多次视察中国的苹果工厂。去年,库克访中时更与中国移动签下销售合同。现在,中国已成了苹果销售增长最大的市场,第二季贡献该公司59亿美元的营业额。

并购合作齐头并进

在乔布斯时代,苹果公司很少并购,并购的金额也通常很小。然而,库克自接掌后已并购了23家公司,其中更以30亿美元并购专业音效品牌Beats Electronics最令人津津乐道。此外,苹果最近还宣布与宿敌IBM公司达成一项协议,合作开发简单易用的应用程序,并向IBM的企业客户销售iPhone和iPad。

投资人早已对于库克推出iPhone或iPad的颠覆性产品大为赞赏,市场更传言,苹果公司最终将推出iWatch或付费电视服务。诚如琼斯公司(Edward Jones)分析师克莱何(Bill Kreher)所说:“乔布斯是一位有远见的创新者,但库克则是一个绝佳的企业管家和执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