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应力保楼市软着陆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6日发表题为《中国应力保楼市软着陆》的文章称,中国摇摇欲坠的房地产市场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房地产行业是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部分,而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是世界各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指路明灯。因此,有关中国房地产市场疲软的消息本身就令人担忧。

  报道称,一连串消息都描绘出黯淡的局面。7月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调查覆盖的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出现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4个,这个比例是自2005年开始记录以来最高的。

  按照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的说法,这些不断加深的疲弱迹象意味着,未来六个月可能是中国房地产成败见分晓的关键期。他和其他一些分析师预计,北京方面将试图阻止崩盘,但有人怀疑此类干预的有效性。主要的问题是,正受到存款流失和手续费收入减少(因为它们的影子金融活动受到限制)挤压的银行,没有那么大的胃口向房地产和其他受产能过剩和增长放缓困扰的行业放贷。

  报道称,自6月初以来,已有30多个城市放宽“限购令”以提振住房销售,同时开发商纷纷降价。但是,6月和7月的销量还是大跌,早期迹象似乎表明,8月的销量也相当低迷。

  当然,北京方面的政策储备仍然十分强大。仅举几例,它可以下调利率或下调银行的存款准备金要求以提高流动性,也可以通过央行向金融体系注入资金。不过,这些措施的风险在于,它们可能加剧北京方面坚称要解决的产能过剩和资产泡沫问题。

  在某个层面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国内问题。但在另一个层面上,它说明了发展中世界对于其内部的抽搐是多么脆弱。数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以及哥伦比亚、智利、俄罗斯、巴西、印度和秘鲁,都有可能因为基本金属和其他大宗商品的出口需求大幅下降而受到重创。中国对此类大宗商品的价格有重大影响。

  中国房地产繁荣的规模——以及任何崩盘将会产生的冲击波——是令人生畏的。据媒体报道,在2011年和2012年的短短两年里,中国的水泥产量就已超过美国在整个20世纪的水泥产量。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已接近90%,而拥有公寓住房的家庭近76%的资产是房产。

  报道称,为了中国自己,也为了整个发展中世界,北京方面应加倍努力确保中国楼市软着陆。在美联储偏向鹰派之际,全球经济最不愿看到的情况是中国房地产崩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