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企业首次获批对台人民币投资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4-08-28 09:11:46

中国银行27日宣布,近日,台湾地区主管机构同意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增加营运资金新台币18亿元,折合人民币3.6亿元,这是大陆企业首次获批以人民币形式在台投资。

中国银行表示,此次中国银行增加台北分行的营运资金,充分体现了中国银行对两岸金融交流往来的高度重视。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台湾地区授信资产规模,增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资金流动性水平,更好地服务两岸金融往来。

此次增加的营运资金将以人民币拨付、保留,也突破了以往以美元增资并结转新台币的惯例,为两岸投资往来开辟了新渠道,是人民币跨境发展的有益尝试。

2012年6月,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正式开业,成为大陆商业银行在台湾地区设立的首家经营性分支机构。同年12月11日,获准担任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截至2014年7月末,中行台北分行总资产达到约410亿美元。

2013年2月,台湾开放银行业者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目前台湾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已初具成效。除了人民币存款快速增长外,其他人民币业务亦快速增长。

截至今年7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累计达2930.26亿元。6月台湾地区美元兑人民币继续稳居第三货币交易对的首位,其交易占所有币别交易量的15.5%,金额为862.4亿美元。

台湾人民币债券市场于2013年3月12日正式启动。去年全年,宝岛债共发行13笔,规模达106亿元人民币。截至7月18日,宝岛债新发行5笔,总规模仅35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