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能称霸《福布斯》亚洲榜多久?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28 09:22:35

中企能称霸《福布斯》亚洲榜多久?
图为王石在“实现中国梦”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 东方IC 图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8月26日刊登题为《中国还能统治<福布斯>亚洲公司50强榜单吗?》的文章称,几年来,中国一直在《福布斯》杂志一年一度的亚洲公司50强榜单上占据领先位置。鉴于中国迅速崛起为经济引擎,这并不奇怪。去年有20家中国公司上榜。鉴于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它能否守住在这个榜单的统治地位?

毕竟,增长开始放缓。经过几年两位数的增长,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数字很可能为7.5%,到2020年甚至可能逐渐降至5%到6%。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给中国制造业的增长带来压力。专家现在大多认为,中国房地产危机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各大城市的房地产交易同比下降了19%。

这种经济动荡是否改变了《福布斯》亚洲公司50强里中国常客的前途?几家房地产公司都频频上榜,比如万科和保利。毫无疑问,市场环境一直非常艰难,但这些公司仍然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开发商。今年,我们还将继续看到它们以及其他中国房地产公司登上榜单吗?

消费品公司或许在中国的新兴阶级中占有很大一块市场,但它们也在和上涨的成本斗争。中国制造商经历了动荡的一年。那么,很多这类上榜的公司,从方便面大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到家电领导品牌青岛海尔,再到卫生用品巨头恒安集团,等待它们的是什么?

文章称,这些危险因素或许意味着中国在今年的50强榜单上表现不佳;但是,不要忘了光明的一面。中国的网络公司和技术公司不断因为大手笔收购和在研究领域的投资登上头条新闻。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量去年也增长了14%,越过2000万辆大关,所以我们可能即将迎接这个行业的竞争者加入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