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视人民币为至关重要的国际货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8 11:22:51

SWIFT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欧洲人民币使用呈大幅上升趋势。德意志银行集团人民币服务全球主管、董事总经理埃文·戈德斯坦(EvanGoldstein)27日就此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德国企业已渐渐将人民币视作对其经营活动和未来发展都至关重要的国际货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于布鲁塞尔当地时间26日发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从2013年7月至今,欧洲与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直接人民币交易增长105%,欧洲地区已占到全球人民币支付总额的一成。

埃文·戈德斯坦表示,根据SWIFT近日公布的数据可以明显看到,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取得非常不错的进展,欧洲市场对人民币的使用大幅提高。

他特别强调了人民币对于德国日益重要的意义:德国14%的贸易正在以人民币重新计价,而不久前的2012年,这一数字仅为2.5%。

“目前看来在德国的跨国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较高,在当地设立清算银行对此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埃文·戈德斯坦指出,“我们观察到德国企业已经渐渐不再将人民币视为需要由当地管理的本地货币,而是一个对其经营活动和未来发展都至关重要的国际货币,需要集中管理。”

2014年以来,中国银行、建行分别担任法兰克福和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央行也与法国、卢森堡央行签署了在巴黎、卢森堡两地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德意志银行此前的一份报告亦非常看好欧洲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前景。

7月2日的这份报告中,德意志银行认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落户欧洲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个里程碑。基于中欧双边贸易结算会更多使用人民币、中欧双边资本市场准入将放宽、今年下半年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额增长极有可能突飞猛进等方面因素,欧洲极有可能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市场。

不过,尽管欧洲将为离岸人民币业务带来新机遇,但德意志银行认为香港仍将是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这主要受益于当地人民币支付体系以及参与人民币业务的银行网络。

埃文·戈德斯坦27日亦提醒,提升欧洲和亚洲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流动性仍是目前最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