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橡胶业日益艰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8 14:17:47

中国日报河内8月28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8月28日报道,在胡志明市的一家专做橡胶种植和出口的公司的负责人称,今年前六个月,橡胶出口价格连续下降,使得这家公司亏损近2000亿越南盾(1人民币元约等于3446越南盾)。去年橡胶汁的价格为每吨960万越南盾,截至今年8月底每吨只有480万越南盾了。

越南橡胶业日益艰难

越南橡胶企业的生意日益艰难。(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说,“为了维持,该企业只得从其它领域拿出一部分利润来补贴橡胶生意。”今年前六个月这家公司只出口了830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1%。一直以来,这家公司80%的橡胶都出口到中国。

其它很多橡胶公司的利润也严重缩水。越南同富橡胶股份公司第二季度综合财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公司税后利润748亿越南盾,与2013年同期相比减少52%。利润低的主要原因是橡胶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约30%;第二季度平均销售价格只有每吨3930万越南盾,与预计相比低很多,与去年每吨5570万越南盾相比大幅下降。

越南统一橡胶股份公司今年只获得收益308亿越南盾,而去年同期为738亿越南盾。今年上半年橡胶汁的收入只有229亿越南盾,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6%。据称,该公司前6个月的税后利润只有113亿越南盾,与去年相比减少55.3%。因此,该单位已经通过决议,决定减少今年的计划指标,将营业额从1190亿越南盾下调到933亿越南盾,利润由270亿越南盾下调到150亿越南盾。

据该公司负责人解释,橡胶生意收益减少主要原因是市场浮动,价格骤降,而且越南统一橡胶股份公司又没与橡胶进口企业签订固定价格期限协议。

据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统计,今年前7个月的橡胶出口量为451000吨,同比减少10%,出口额为8.28亿美元,同比减少32.3%。

越南橡胶出口的各主力市场,如中国、日本、新加坡,出口额都大幅减少。其中中国市场减少50%以上。越南各企业的橡胶汁的平均价格在每吨3900万-4000万越南盾上下浮动。

面对持续的价格低迷,越南的一些地方的橡胶种植户已经承受不了,有些已经在砍伐橡胶树。仅在德农(Đắk Nông)地区,据统计,本地的农民就已经砍掉了总共359.39公顷橡胶,在德亚县(Đắk Rlấp)可能多达212公顷,德双县83公顷,绥德县32公顷,荣怒县(Krông Nô)23.5公顷。有的种植户甚至把整个园子中种植4-6年的新橡胶树都砍掉了。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