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暂停EB-5投资移民签证遭误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8 16:54:29

美国暂停EB-5投资移民签证遭误传

在10月1日开始的2015财年之前,中国申请人从本周起将无法获取EB-5投资移民签证。

中国日报网8月28日综合 27日,一则援引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消息被各大媒体疯转,消息称:“美国将于本周起暂停向中国人发放EB-5移民签证”,这消息乍一听,的确对正摩拳擦掌准备移民海外的中国富人们是一大打击,但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在消息正文中不太起眼的地方补充说明了:“在10月1日开始的2015财年之前,中国申请人从本周起将无法获取此类签证”,也就是说在10月1日以后,还将会有新的名额面向中国人投放,不过是面临一个多月的等待期而已,至于这么风声鹤唳吗?

美国EB-5投资移民签证知多少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由于中国人申请数量激增,本财年美国投资移民签证首次出现名额即将用尽的情况”,这其中提到两个关键词——“财年”和“投资移民签证名额”。

先说财年。财年,即财政年度,又称预算年度,是指一个国家以法律规定为总结财政收支和预算执行过程的年度起讫时间。目前世界各国主要分为两种财年类型,“历年度制”和“跨年度制”,财政年度的起止期与年历始末相同,即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为“历年度制”,以中、德、法等国为代表;而财政年度起止期与年历始末不相同的则为“跨年度制”,如英、日、美等,各个国家制定的起止期都不尽相同,比如现今美国财年的起止期就是自10月1日起至次年9月30日止。

“投资移民签证名额”则涉及到美国投资移民政策。美国移民局USCIS的投资移民项目即“EB-5”,此类签证每财年有10000个名额。根据此方案,外国移民申请人在美投资创设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商业性企业,并创造10个全职的美国工人就业机会,即可获发第二年期的条件式移民签证。第二满前90天,若移民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仍存在,可申请“条件移除”,而成为永久居民。此方案的投资额为100万美金,如果投资目标方案位于符合国家统计资料中的目标就业区(TEA),即政府认定的高失业率(就业率低)和平均人口居住密度低的地方,投资额可降为50万美金(每财年3000个名额)。

美国EB-5投资移民的优势在于对申请人无学历、语言、年龄及商业背景等要求,配偶及其21周岁以下子女可同时获得美国绿卡,是目前移民美国最简单、快捷的途径,近年来成为最热门的投资移民项目。

从2012财年起,即有传闻美国移民局将对EB-5投资移民实行国别配额限制。根据美国移民政策,当某个国家的移民申请人数过多或者占全部申请人数比例过大时,将会启动配额程序,受配额程序限制的国家,在下一个财年的配额将只能占全部配额的7%,即700个名额,而根据近两财年统计数据,2013财年美国国家签证中心共签发EB-5投资移民签证8567张,中国占绝大多数(具体数字不详),2012财年签发了7641张(其中中国投资人6124张,占80%以上)。尽管该政策尚未正式执行,但让中国移民整整一财年仅分配约710张投资移民签证,实在供需失衡。从美国暂停本财年中国移民EB-5签证签发来看,下一财年执行该政策的可能性比往年更有所增加。

中国投资移民非得去美国吗?

日前,盖勒普发布的最新关于美国移民的民调显示,逾7成美国民众希望美国移民政策维持现状或者应缩紧,仅有22%的民众认为支持放松移民政策。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期美国投资移民政策收紧的信号。

为何美国要收紧政策?“美国投资移民项目有两个目的,一是促进就业,一是吸引资金。”美国媒体人阮立分析:“美国经济总体上在快速恢复之中,失业率也在不断降低,所以对就业和资金方面的需求不像前几年那样迫切。”

福布斯近日公布了2014年十大最适宜华人投资移民国家的榜单,和去年的榜单相比,澳大利亚上升一名,登上了今年的榜首,美国的排名几乎垫底。

其实,除了美国、澳大利亚,申请加拿大的部分人群也开始慢慢分流至欧洲小众国家。而欧洲投资移民最吸睛的地方,莫过于其强有力的优惠政策。葡萄牙50万欧元拿黄金签证,希腊25万欧元购房移民,匈牙利25万欧元国债移民……让那些习惯了大国“高冷”姿态的申请人眼前一亮。

以投资房产的方式取得移民国的身份,已成为如今移民的主流。毕竟投资房产的方式对中国人吸引力还是比较大的,花几百万买套房就能获得居留权,享受当地人的同等待遇,如教育、医疗等。由于是永久房产,可生活居住,也可投资出租,不用担心亏损的风险,因此很多人将欧洲置业看作是投资和宜居的完美结合。

(编辑:刘梦阳)

延伸阅读:

美国投资移民增长快 风险需把控

相对其它的投资移民国来看,美国投资移民由于存在风险也颇令投资者头疼。根据美国移民法对EB-5的规定,该项投资必须是风险投资,所以EB-5本身就是存在风险的。这风险主要集中在所投资的项目上……【全文

海外华人大批回国养老 称在海外易成为弱势群体

对于海外华人来说,“落叶归根”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当年为了生活、事业、孩子教育而选择出国的他们,一旦退休后,回国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在外华人意识到,将来回国养老必成一种趋势……【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