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的制造业基地——东盟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9 14:57:29

寻找新的制造业基地——东盟

5月1日,大批国产铸钢管集结江苏连云港港口码头等待装船外运。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报告,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连续两个月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预示我国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新华社发 王春 摄)

中国日报网8月29日电(远达)东盟制造业的发展正吸引着欧美国家越来越多的注意力。有外媒分析认为,制造商在东南亚地区将会发现具有竞争力的运营成本、不断增加的劳动力供应和其它有利的商业条件。有专家曾表示,中国恐怕会逐渐失去“世界工厂”的称号,不过这也可能是好事。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8月25日发表新加坡经济发展署美洲国际主任Damian Chan的文章称,虽然年初中国制造业增长放缓,但东南亚10个新兴国家的生产活动继续保持增长之势,为跨国公司提供了中国之外的盈利机会。

东盟位于中国南部,包括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十国。这一地区人口结构多样化并具备有利的商业环境——劳动力供应增加、生产效率提高、物质更加富足、注重教育和培训、以及一体化程度逐渐提高的自由贸易区和经济同盟,对跨国公司有很大的吸引力。

东盟地区人口达6亿,而且仍在增长。2013年,东盟前5大经济体所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和第一次超过了中国。如果东盟是一个单一国家,它将是全球第7大经济体,国民生产总值总和将达2.4万亿美元。另外,它已是全球第4大出口地区,占全球出口总量的7%,而且出口商品种类繁多。

美国和欧洲的制造商发现有必要让生产更接近不断增长的亚洲消费者市场。它们寻找像新加坡那样有先进制造业和其它高科技能力的国家。

但东盟地区的生产活动扩张不止局限于新加坡。东南亚第三大经济体马来西亚的制造业增长势头也很猛,主要生产轿车、半导体和其它电子产品、以及船舶等,2014年的增长率会在20-30%之间。

诚然,东盟地区仍存在很多不足,各国仍需要发展人力资本,提高劳动力技能。它们所面临的挑战包括政治动荡、自然灾害、劳动力储备减少、交通设施落后,以及能源供应不稳定等。但制造商须以全面、长远眼光看待东南亚。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重塑东盟”分组会议的专家表示,东盟已被证明是持久的、充满活力的地区组织。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将不再是世界工厂 是喜是忧?

一家私有金融机构当天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制造业8月份的产量和订单减少,步伐放缓。有专家说,从长远来看,中国恐怕会失去“世界工厂”的称号,不过这也可能是好事。【全文

中国如何将过剩储蓄输出给世界?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对外投资很快将超过外资流入量。中国将过剩的储蓄输出到海外,会驱动资金流入不同的国家和行业,由此可能产生“双赢”局面:中国可帮助其他国家缩小资金缺口,在此过程中自身也获得更高的回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