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页岩气开发为何难以破局?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30 14:51:10

中国页岩气开发为何难以破局?
 
2014年4月14日,由江汉油田负责的白涛页岩气集输站岗位工人在进行页岩气外输巡检。

中国日报网8月30日电(远达)《经济学家》8月30日报道称,虽然中国的页岩气储量为世界第一,但多种因素决定了中国页岩气开发仍然难以“破局”。

《经济学家》报道称,2012年中国发改委曾宣布,至2020年中国页岩气产量将达到600-1000亿立方米。但中国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近期的预计却显示,到2020年中国页岩气产量仅能达到300亿立方米。

据推算,这一产量规模只能满足当今中国能源需求的1%。

这个数字确实有些令人失望。中国拥有30万亿立方米的可开采页岩气,是世界上最大的页岩气储备国,储量比美国多出70%。

然而,中国想要复制美国的页岩气开发战略——即使是在美国的帮助下——也会比预期的困难。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美国的页岩气多分布于较容易开采的地区,而中国的页岩气则多分布于荒凉地区,藏于石块之中,美国开采技术并不适用。

中国的两大石油企业,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在奋力开发页岩气。但迄今为止,只有中石化在四川启动了页岩气开发项目。

所以,中国于5月份同俄罗斯签署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应协议也就不足为奇了。在目前的条件下,中国的能源问题或许仍然需要依靠进口,比起页岩气,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或许更加实在一些。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