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媒体炒“玛卡” 实为担心竞争

作者:孟可心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01 09:22:35

秘鲁媒体炒“玛卡” 实为担心竞争

成熟后的秘鲁玛卡

秘鲁多家媒体近日报道称,中国人涉嫌走私秘鲁保健药材玛卡。有秘鲁电视媒体拍摄到中国商人在产地用现金从农民手中收购玛卡,甚至有报道称中国商人通过非法手段,将玛卡转运至国外。为调查此事的来龙去脉,《环球时报》驻秘鲁当地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玛卡产自秘鲁安第斯4000多米高原,是一种根茎植物,被称为秘鲁国宝。今年6月份,秘鲁出口商协会(ADEX)自然产品委员会的一条消息,开始了对中国人与玛卡的负面报道。该消息称,目前在中国、日本两国存在非法种植“秘鲁国宝”玛卡的现象,并表示10年前中国云南便开始种植玛卡,此举被视为剽窃秘鲁的生物物种。随后有秘鲁媒体报道称,中国商人抬高了玛卡的收购价格,使得秘鲁玛卡的价格从原来的每公斤3.2美元,涨到目前的25美元,并披露中国人通过玻利维亚陆路,以及秘鲁北部港口等途径非法走私玛卡。

据记者了解,秘鲁出口商协会的说法并不正确。中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在云南试种玛卡,并通过科研手段使得玛卡适应了中国的气候和水土条件,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已经形成规模种植,有些中国企业还用自己的科研成果申请玛卡专利。在中国成功引种玛卡之后,秘鲁才于2003年颁布实施了禁止未经加工玛卡出口的39号与41号法令。根据这两个法令,禁止出口玛卡种子、植物、植物副产品或初加工产品,但玛卡的深加工产品如玛卡粉、玛卡饼干、甜食和果汁等产品不在禁止之列。有专家表示,中国并没有“剽窃生物物种”,举个例子,秘鲁是马铃薯的原产地,现在全世界都在种植马铃薯,有的地区产的马铃薯甚至比秘鲁还要好,这不能说全世界都在“剽窃秘鲁物种”。

针对中国人大量收购玛卡、抬高了玛卡价格的报道,秘鲁出口商协会前主席胡安·巴里亚斯对记者表示,秘鲁玛卡价格突然大幅度上涨,是因为秘鲁农产品仍然处在低水平阶段,因需求量大增使得价格暴涨,这是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正常现象。此外,对于媒体报道称中国人非法走私玛卡,胡安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确凿证据证明是中国人非法走私。

实际上,玛卡在秘鲁人眼中并没有那么神奇。当地老百姓在熬汤时,会把玛卡当做原料放到汤中,就像中国人用人参、枸杞一样普遍。科学证明,玛卡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其功效受到中国人认可,但近几年玛卡被炒作为“天然伟哥”,出口到欧美以及亚洲的数量猛增。据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玛卡风波有着深层背景,背后有秘鲁的玛卡加工厂、出口商等利益集团推波助澜。他们真正担忧的是,未来本地玛卡产业链会被中国商人控制,而巨大的中国市场乃至国际市场会被中国厂商及中国玛卡产品占领。

对于此次的玛卡风波,中国驻秘鲁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高金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看到玛卡在中国市场非常受欢迎,很可能将成为中秘两国贸易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旦中国放开市场,未来包括玛卡在内的其他秘鲁产品,出口潜力是非常大的。

而秘鲁秘中商会副会长米格尔·加尔维斯对秘鲁传媒没有客观报道表示遗憾。他告诉记者大部分中国商人是合法购买加工后的玛卡再出口到中国,走私玛卡的人占少数。他表示,秘鲁玛卡近来正处于一个泡沫阶段,很多人大量采购是认为玛卡将会出现断档,实际上秘鲁年产玛卡7500至8000吨。他个人认为,玛卡价格将会归于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