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阿里巴巴将启动IPO路演

作者:尼科尔 布洛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1 09:54:31

据FT中文网9月1日报道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预计在9月8日当周稍早时间为首次公开发行(IPO)举行市场热切期待的路演程序,其股票最早可能于9月18日或19日上市。这或许将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

该知情人士称,路演将在亚洲启动,包括欧洲和美国的行程,路演行程中,阿里巴巴的高管和华尔街银行家会与未来的投资者会面。外界预计这家中国电商公司将通过在纽约证交所(NYSE)上市募得200亿美元的资金,这将与中国农业银行(ABC)在2010年7月募资221亿美元的IPO比肩,后者是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在路演前夕,公司通常会提供股票发行价区间。

阿里巴巴转移到移动端的能力一直是分析师和投资者的关注焦点,目前中国的科技集团正摆开架势争夺沉迷于智能手机的顾客。上周,阿里巴巴宣布第二季度移动端收入激增。

其移动端收入增长了9倍,助推整体收入提高46%,达到158亿元人民币(合26亿美元)。

根据其监管申报文件,阿里巴巴的内部估值从6月的1190亿美元,提高到8月初的1130亿美元,再提至目前的1400亿美元。

“(IPO)招股书非常着眼于过去,”ClearBridge的科技产业分析师Grace Su说,“对于发展前景非常强劲的公司,市场可以通过路演征求管理层对未来增长率发展的看法。”

她补充:“这会归结到你如何看待管理层的话。我对收入即顶线增长不是那么担心——市场足够大。阿里巴巴会选择如何使用资金来产生那些销售,才是关键问题。”

“那是影响你的盈亏底线的问题,是你需要通过与管理层沟通来把握的问题。”

阿里巴巴未能在8月成功地在公开市场上第一次亮相,原因是该公司此前忙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文件,完成标准的审核过程,而美国的暑假即将开始,华尔街的交易量通常会猛跌。目前阿里巴巴还在与SEC沟通相关事宜。

中国和硅谷的科技企业家正密切关注阿里巴巴会如何使用上市所得。最近阿里巴巴进行了一系列收购,对一些初创公司进行了全部或者部分收购,以推进其在国内和国际的雄心。

译者/许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