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进入“后华盛顿时代”

作者:盈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1 13:35:04

据BWCHINESE中文网报道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经济格局进入深度调整期。特别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更加复杂动荡的发展阶段。

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地认识到,只有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才是摆脱危机、壮大实体经济的根本出路。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中国自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依靠投资驱动和低成本优势创造了经济的繁荣。然而,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等问题的出现,意味着中国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

高盛指出,中国经济的未来具有一个重要优势,那就是科技追赶的步伐更快,但同时也面临三大挑战,分别是“未富先老”、债务庞大、更快面临出口上限。

国内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受邀来兰出席“甘肃银行杯”西部区域经济发展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认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冰火两重天”,中国经济面临着阶段性的资源浪费和产能过剩,债务危机、通胀危机、民企危机,银行业危机,消费危机,

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建议,在危机重重的当下,睿智的企业家不是考虑“投资什么行业”,而是应该“知所进退”,以退为进。现在最迫切的行动就是“储备粮草,准备过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尽管正在步入增长“新常态”,但存在可靠的比较优势。

首先是庞大的储蓄。

储蓄依然是中国经济一大特色,如果能将储蓄转化为有效率的投资,将会形成长远的资本存量,这对中国经济高质量的增长是有益的。

其次是庞大的市场需求。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居民收入翻一番目标”,届时将释放64万亿元购买力,中国有望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进口市场,和增长最快的进口市场。

三是不断完善的产业链/服务链。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跨国公司的战略中心和决策中心之一,随之而来的是整个产业链和服务链的转移,这对中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四是巨大的区域发展空间。

中国地域发展不平衡,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跨越了不同发展阶段,我们完全可以以空间换时间,延续中国制造的优势。

最后,创新驱动形成的后发能力也是可靠的比较优势。

中国走创新国家的道路,通过建立高效能、现代化的国家创新体系,积极参与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能够突破资源要素瓶颈,并将后发优势转化为先发优势。

中国要继续发挥比较优势需要新的政策框架,要从“放松政府管制,优化制度供给,提高要素效率”三大目标入手,着眼于供给侧,重新审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发挥生产率对提升总供给的根本作用,才能打破影响中国经济的供给约束,真正释放生产力。

目前,全球竞争已经进入了“后华盛顿共识时代”,也就是所谓的“创新优势驱动时代”。如果一个国家要在全球化经济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建立包括税收、贸易、人才、技术等在内的一系列支持国家创新生态系统的政策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