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展经济最终还得找中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1 17:11:09

印度发展经济最终还得找中国
 
9月1日下午,莫迪(左)与安倍共同出席东京的欢迎仪式(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1日电(信莲) 正在日本展开5天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已经享受到了来自首相安倍晋三“非常罕见的优厚待遇”,预计还将不出所料地载着一揽子经济成果回国。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9月1日下午,莫迪与安倍举行首脑会谈,重点将会是强化两国的安全保障合作与经济合作问题。具体将涉及日本向印度出口军用设备、民用核能以及高速铁路等,两国在年内印度洋联合军演。《产经新闻》则称,安倍将宣布日本政府向印度基础设施金融公社提供500亿日元的借款。印度是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的最大受援国。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还将与印度签订协议,最早从明年2月开始,2000至2300吨稀土就将从印度装船运往日本。这大概为日本年生产用稀土总量的15%。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共出口稀土产品1.25万吨,其中日本占37.3%,超过美国成为最大买家。 

另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经团联等经济团体1日在东京举办午宴招待正在日本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莫迪强调正推进接纳海外投资的相关政策,努力创造更好的商务环境。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在午宴伊始致辞时称:“将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印度的经济发展”,期待两国增进经济合作。除经团联外,日本商工会议所、经济同友会、日本贸易会、日印经济委员会的最高负责人等也出席了当天的午宴。

印度发展经济最终还得找中国

 安倍请莫迪品绿茶

对于莫迪此次日本之旅,彭博社刊文称,旨在加强亚洲第二大、第三大经济体间的联系——两国都与日益强硬的中国存在领土争端。 

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的切拉尼教授指出:“日本和印度间的伙伴关系可能改变亚洲格局;或与中国崛起和美国重返亚太同等重要。这对北京而言是战略梦魇。” 

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梅卡福认为:“莫迪的巧外交能使印度在一定程度上,同时改善与中日两国的关系。莫迪的言下之意可能是,虽然现在印日关系不针对中国,但未来走势将取决于中国的动作。” 

《印度斯坦时报》31日刊登了题为《机遇和威胁:印度在日本面临棘手的外交挑战》的评论文章,认为莫迪正在进入亚洲最敏感的政治断层线。“亚洲安全困境的核心在于:中国过于强大,不能被遏制。没有人能指挥中国的行动,因为任何人都从和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中赚了钱。” 

复旦大学教授张贵洪指出,在政治和安全事务上,印度倾向于同美国和日本结盟,但在经济事务上则同中国展开合作。他说:“印度也可以利用中日或中美的紧张关系来稳固自己的大国地位。此次访问将使中国略显尴尬,但中国领导人明白印度需要中国来发展经济。”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外媒:印度同中间力量结交有助于平衡与中美关系

自印度人民党领袖莫迪5月宣誓就任总理以来,国际舞台可谓刮起一股“莫迪风”,美国、中国、日本等国都在努力与印度新政府加强合作。有外媒认为,印度在亚洲建立灵活的同盟关系,将有助于它平衡与中美两国的关系。全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