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中国或超美成世界流动性中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2 08:55:21

2030年中国或超美成世界流动性中心

资料图片:2012年8月21日,嘉宾出席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欢迎晚宴暨“香港智库”“中国海外投资基金”“中国海外投资俱乐部”启动仪式。新华社发

香港《南华早报》9月1日称,与内地相关的投资,包括跨境和国内交易,在2014年上半年强劲增长,占亚太地区交易额的大部分。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说,2014年上半年包括并购活动在内的这些交易的总价值达1831亿美元,同比增长18.7%。这些交易包括内地的海外投资、外国对中国内地的投资以及内地内部的交易。

并购市场资讯集团的一份报告也显示,中国内地是该地区最大的并购市场,在这一时期内中国内地的并购交易额为1284亿美元。

普华永道说,中国内地的海外投资今年上半年增长了49%,达346亿美元,与此同时,其通过香港的对外投资增长了59%,达92亿美元。

并购市场资讯集团的报告说:“中国是亚太地区最受欢迎的并购市场。中国有574笔并购交易,总价值达1284亿美元,占该地区并购交易总额的43%。中国的并购交易额远远大于位居第二的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有246笔并购交易,总价值为440亿美元。”该报告只涵盖各国的国内交易。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戴维·布朗说:“中国国企的海外投资与此前持平,原因是国企正在改革。这可能导致未来出现大的交易,比如中石化计划出售其零售业务,并已吸引37家中国公司和外国公司参与竞争。”布朗预计交易额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

布朗说:“国有公司日益增加它们在香港的业务,并将香港作为开展海外活动的平台。这可以理解,因为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说:由于交易增长如此强劲,到2030年,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之和将超过美国。中国将成世界的流动性中心。”

布朗说:“美国今年上半年的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总额预计为9260亿美元,依然遥遥领先。”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的一名负责人说:“中国去年的跨境并购总额只占世界跨境并购总额的8%,去年的世界跨境并购总额为7378亿美元。 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总额在某一阶段可能会超过美国,但并不一定是要到2030年才能超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