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丝路经济带主攻"五通"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9-02 09:45:04

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题为《共建丝路经济带打造利益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方愿与各国一道,不断扩大市场开放,并希望与更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商签自贸协定。

汪洋在演讲中说:“丝绸之路涉及50多个国家和38亿人口,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只要我们登高望远、携手并进,一定能够做大经济合作的蛋糕。”

汪洋指出,中方愿与各国一道,不断扩大市场开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中方愿意增加进口沿线国家的优势产品,特别是扩大非资源类产品的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中方鼓励沿线国家企业来中国参加或举办各种商品展,为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便利条件。中方希望与更多沿线国家和地区商签自贸协定,完善经贸合作的制度保障。

汪洋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攻方向是“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以及民心相通。在道路联通方面,他特别提到,中方愿与沿线国家一道,加快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管道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国正牵头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开发性金融机构,愿意以此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表示,只要各方团结一致,就能在欧亚大陆建立一个安全的世界,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发展跨区域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奥托尔巴耶夫在致辞中称,吉尔吉斯愿意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推动合作。中吉两国正在建立两个重要的公路口岸,双方在能源、交通和贸易等领域的经济合作前景最为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