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竞争力下降 反归因于中国"山寨"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03 09:28:33

随着韩国对华出口下降以及中国产品竞争力提升,韩国对中国产品充满忧虑,一些媒体甚至将本国产品竞争力下降归咎于中国“山寨”。

据韩国《朝鲜日报》2日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日表示,8月份韩国的对华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3.8%,已经连续4个月呈减少趋势。

韩国的专家分析认为,韩国目前向中国出口中间材料、半成品后进行加工,再出口至欧美等国家,这种出口模式遭遇“瓶颈”。中国政府正在提升产业结构并降低加工贸易的比重,这导致韩国对华出口下降。

韩国《东亚日报》2日报道称,中国是“山寨天堂”,北京等大城市的“山寨品市场”如今已经成为海外游客来访的“知名场所”。中国山寨品的种类“远远超出想象”,路易威登、普拉达这类奢华品牌是基本,假酒、假豆、假牛奶等种类之多,甚至是“除了人都可以制作假的”的程度。

实际上,10年前韩国在发达国家之中也是恶名昭著的“假货共和国”。知名品牌韩国三星电子,早在上世纪70-80年代提出的发展战略便是“学习日本”,即依靠模仿和抄袭日本索尼等企业的电子产品来实现技术和资本积累,以至于有一段时间,外国人都认为“三星”是来自日本的品牌。韩国媒体担忧,中国的山寨技术已经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未来中国的正规产品将逐渐崛起并取代韩国。

熟悉韩国经济状况的中国专家表示,韩国对华出口下降有深层次原因,除了中国整体对外贸易处于微增长的大背景外,韩国产品自身创造性不足才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