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彻底“飞掉”福喜 圣农发展补位

作者:张毓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9-03 10:41:24

在上海福喜事件爆出一个多月后,昨日,麦当劳中国宣布了全新的供应商名单以及加强食品安全质量管理的多项措施,包括首次设立了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全国食品安全督察官一职。

麦当劳表示,截至目前,已协同第三方机构完成了第一阶段、针对所有肉类及蔬菜供应商的第三方突击检查,针对其他食品供应商的第二阶段审查正在进行中。而在麦当劳公布的肉类和蔬菜类供应商名单中,福喜及其关联企业已不见踪影,中国本土企业圣农发展则榜上有名。

根据名单,麦当劳中国的五个肉类供应商包括铭基、嘉吉、荷美尔、海神叉和圣农。公开资料显示,铭基、嘉吉、荷美尔、海神叉均为美资背景的公司,也是麦当劳的长期合作伙伴。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中国最大的自养自宰白羽肉鸡专业生产企业,也是肯德基、铭基(麦当劳指定肉类供应商)的长期合作伙伴和福喜(麦当劳指定肉类供应商)、德克士的核心鸡肉供应商。值得注意的是,8月27日,圣农发展宣布引入国际私募基金KKR集团下属公司的战略投资,上述利好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圣农发展在中国肉鸡饲养和屠宰加工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在蔬菜供应方面,创造食品取代福喜成为麦当劳新的供应商,麦当劳还表示,正在对潜在蔬菜供应商金州食品进行审核。

据悉,之前由于更换供应商,麦当劳遭遇持续的部分产品短缺问题。对此,麦当劳方面昨日回应称,预计九月第三周之后,全国麦当劳餐厅的蔬菜供应将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