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计划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 涉及金融系统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3 09:58:22
欧盟计划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 涉及金融系统

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27号在白俄罗斯。照片来源: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据《商业周刊》9月2日报道,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俄罗斯对乌克兰东南部进行直接军事干预,欧盟也准备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的制裁。本周末在参加完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之后,欧盟领导人表示他们将在一周之内决定是否对俄实施新的制裁。与此同时,乌克兰官员表示他们正与亲俄罗斯的武装分子在明斯克(Minsk)进行初步的和平会谈。

目前的制裁似乎未对未对经济规模达到两万亿的俄罗斯造成伤害。现在一些人正敦促欧盟对俄使用其最为有力的制裁武器,该武器在2012年曾被用于制裁伊朗:将俄罗斯排除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系统组织,在全球有超过一万家的银行使用其进行国际转账,总部位于比利时。如果被排除在外,俄罗斯的银行和他们的客户就不能立即进行国际间的汇款与收款,这会对贸易、投资,以及数百万的常规金融交易造成巨大影响。因其在比利时注册成立,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系统组织必须遵从欧盟的决定。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马克·杜博维茨(Mark Dubowitz)称,在2012年,当伊朗被禁止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系统后,其经济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保卫民主基金会曾游说美国政府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我们知道这招很有效,”杜博维茨表示,因为在与西方国家会谈时,“伊朗的谈判代表不断提及,要求首先解除该项制裁。”

然而欧盟似乎不愿意采取这一措施。虽然英国正敦促采取这一行动,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在8月31号表示,周末的峰会中没有讨论禁止俄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默克尔与其他领导人称他们正考虑对俄的能源及金融部门采取行动。

即使俄罗斯被排除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之外,他们仍然能找到跨国转账的方式。俄罗斯的银行能够与外国金融机构建立直接的转账方式。俄罗斯甚至可能自己建立一个私有、非盈利由数家会员银行合作的支付系统来代替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系统。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Alexey  Moiseev)在8月27号表示俄罗斯政府已经在起草立法建立一个新的银行转账系统。

但是,杜博维茨表示,俄国外的大多数大型银行“可能并不愿意”帮助俄罗斯绕过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系统。因为这可能会招致美国与欧盟的报复,他们甚至可能会被开除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系统,因为合作章程规定禁止其成员参与到损害该系统利益的活动。

欧盟犹豫不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担心俄罗斯的报复行动,一家位于俄罗斯的宏观金融咨询公司的克里斯·韦佛(Chris Weafer)说道,“把俄罗斯排除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系统将对俄制裁上升到更加严厉的级别,很可能会导致同等级的报复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