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23家保险企业遭反垄断处罚 罚金过亿

央广网财经佚名 2014-09-03 13:34:00

  央广网财经9月2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浙江保险行业协会以及23家财产保险公司因触犯《反垄断法》相关规定,今天遭到国家发改委超过一亿元处罚。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今天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说,根据群众举报,国家发改委对浙江省保险行业涉嫌达成、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查明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23家省级财产保险公司多次开会协商,约定新车折扣系数,并根据市场份额商定统一的商业车险代理手续费。

  李青:案件的基本情况是: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了23家省级财产保险公司,多次开会协商讨论,约定在接受客户投保时的一些规定,比如说新车的折扣系数、什么样的客车赔款按照什么车价来适用折扣系数等,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约定要按照市场份额商定统一的商业车险代理手续费,这种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对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来说违反了反垄断法的第16条,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经营者从事垄断行为,对涉案的公司来说是违反了反垄断法的第13条,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固定或变更商品价格的规定。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说,国家发改委依法对负主要责任的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处以50万元的最高额罚款,对负次要责任的涉案财产保险公司处以上一年度商业车险销售额1%的罚款,共计1.1亿元。

  但从处罚的比例上看,对保险公司的处罚似乎是从轻发落,对此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说这是因为这几家公司违法情节较轻。

  李青:在这个案子中,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扮演的是这个案件的策划者、组织者、推动实施的角色,因此他的责任是非常重的,23家财产保险公司,有跟着保险协会走,顺着保险协会的意思去做业务的实际情况,因此财产保险公司的法律责任相对来说比较轻,所以我们在处理时,对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做出了反垄断法50万元最高罚款的处罚,对涉案的财产保险公司做出了罚款上一年度相关营业额的1%的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处罚中,人保财险等三家体量较大的公司被减免罚款。

  对此国家发改委回应:横向垄断协议隐蔽性强,调查难度大,为鼓励协议成员揭发合谋行为并提供关键证据,各国反垄断法律都设计了宽大制度。我国《反垄断法》、《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也作了类似规定。

  另外,美国利宝、日本爱和谊等九家保险企业没有被处罚,对此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回应称,这九家保险企业并没有参与。

  李青:举报人来反映的时候其实不止23家企业,浙江省做车险的财险公司应该有32家,但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9家车险保险公司没有参与垄断协议,他们的总公司对他们的行为约束非常严格,明令规定不准他们参与这些涉嫌违法的会议、垄断协议等,所以他们拒绝参加垄断协议,我们调查取得的证据也显示他们确实没有参加,因此在确认事实后,我们停止了对这9家公司的调查,没有把他们作为此次案件的涉案者。

  这次反垄断罕见的触及到保险行业,让人感到意外。而更让人意外的是在这次案件中,始作俑者竟然是当地的行业协会。不过对于浙江保险行业协会与保险保险公司联手垄断的行为,保险专家王绪瑾认为很常见。

  王绪瑾:但是有一点,行业协会本身就是行业利益的代表,联手倒不奇怪,任何行业最后都是为了行业的整体利益,因为会员就是各个公司,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对汽车行业和其它行业来说都不算什么奇怪的事情。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