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贸易缩小困扰海运行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3 15:00:12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信莲) 近期以来,由于政治关系僵局等因素导致中日经贸关系趋冷,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7月,日本对华投资额为28.3亿美元,同比下降45.4%。另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近日发布的2014版《世界贸易投资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对华投资额减少32.5%,降至91亿美元。

虽然中日之间的贸易摩擦在一定程度上属于正常现象,但不可否认,这依然会对中日经贸关系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3日报道,中日之间贸易规模的缩小正对海运企业的经营构成影响。由于贸易量的缩小,中日货物海运航线的价格竞争日趋激烈。连接两国的集装箱货船的基本运费甚至出现了负值等情况。

另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2013年中国的对日贸易总额同比下滑5%,甚至连续2年出现减少。中日贸易规模缩小的趋势正变得愈发明显。

中日航线距离较近,但货物量较多,中国许多中小海运企业都参与其中。由于无法实现盈利,日本的大型海运公司几乎没有使用集装箱船从事相关业务。日本海运企业相关人士称,“日本海运公司的市场份额还不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