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加坡学者共商“新海上丝绸之路”大计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3 16:14:24

中国新加坡学者共商“新海上丝绸之路”大计

这是5月12日拍摄的泉州洛阳桥上的佛教石塔。 在福建省泉州市东北郊洛阳江入海处,一座跨海梁式大石桥古朴壮美,宛如一条巨龙横卧碧波之上,这就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之一的泉州洛阳桥。风雨千年,洛阳桥见证了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泉州的海上丝路繁荣历史。潮起潮落间,洛阳桥还将见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向世界延伸。(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远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访问印尼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联合早报》记者韩咏红9月3日报道称,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和中国外交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新加坡-中国论坛9月1日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双方与会人员以“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习近平当时在印尼国会演讲时,肯定东南亚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表示愿同东盟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后,中国把推动“新海丝”作为重点外交任务。

在9月1日的论坛上,新方主席许通美教授在结语中肯定“新海丝”是合时倡议、宏伟的远景。正如支持重建世界最古老大学——那烂陀大学——一样,许通美也支持重建中东、印度、东南亚、中国、韩国之间这条有千百年历史的联系。

但他坦言,实现这个愿景目前还存在一些障碍。他建议各方公开表明保障海上航行自由、安全与遵守国际法是大家的共同利益,承诺在出现争端时以和平手段处理,相信这有助于“新海丝”愿景的实现。

论坛中方主席、中国外交学会会长、原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杨文昌强调,自从1949年至今,中国从未与外国有航行自由问题,今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比过去更需要国际航行自由。

他强调:“我们需要航行自由,我们不会在南中国海制造麻烦,因为那就是给我们自己的商船找麻烦。我们需要通过马六甲海峡、需要印度洋的和平和安全,如何实现?通过和所有人合作。”

与会的中国学者在答问中重申,中国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继续占据主导地位。中国—东盟商务理事长许宁宁在答问时解释说,“新海丝”是合作和友好发展的理念创新,这些年来中国与东盟建立了一系列合作机制,这些机制都可以在“新海丝”的理念下更充分地发挥作用。

与会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主席、历史学家王赓武教授认为,“新海丝”倡议所包含贸易、惠及各方的经济关系,构建和平等价值,都值得正面看待。他最后建议,“新海丝”可以在知识经济的传播上发挥作用,作为科技、现代知识和现代价值理念的传播通道。这个过程中,网络空间和天空,与海洋同等重要。“通过强化文化与软实力含义,丝绸之路的故事将被赋予另一层意义。”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联合早报:“丝绸之路”与中国的“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