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拼车服务在德国遇禁令

作者:吉万 瓦萨加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3 16:58:56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3日报道 Uber受到了最大的法律挑战,此前其最受欢迎的服务在全德国遭到了禁令,这是这款颠覆性的打车应用第一次遭遇全国性限制。

法兰克福地区法院施加的这项临时性禁制令,不允许Uber营运其Uber Pop“拼车”服务——在其他市场上被称为Uber X。Uber是一家快速成长的公司,在最近一轮融资中估值达到170亿美元。

Uber表示,其将不顾该禁令继续运营,但如果被抓到违反禁令,每次将至多被罚款25万欧元。禁令不影响其定价更高的“Black”豪华轿车服务。

这家初创企业是在欧洲面临监管反弹的大量硅谷公司之一,其它公司包括谷歌(Google)和Facebook。欧洲当局带头对领先科技集团的运营发起了质疑。

拼车公司允许任何通过了背景调查的人,在收到一款智能应用的打车请求时临时充当出租车司机。批评者表示,这一模式带来了安全风险,并且绕开了持照出租车司机必须遵守的法律法规,而Uber等初创企业则表示,该模式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并创造了就业。

由于监管挑战的升级和与出租车运营公司的缠斗,Uber上月聘用巴拉克 奥巴马(Barack Obama)的竞选经理戴维普劳夫(David Plouffe)指导其如何回应。普劳夫说,他受到Uber的“颠覆性做法”吸引,因为这家初创企业“不接受否定答复”。

德国出租车行业发起法律挑战,称Uber不遵守旅客运输法,法院上周发出了禁令。Taxi Deutschland董事长迪特尔施伦克尔(Dieter Schlenker)表示:“Uber在高盛(Goldman Sachs)和谷歌的数十亿美元支持下运营,却把自己装扮成一家初创企业,以新经济救世主的身份进行自我推销。”

在硅谷,Uber等应用遭到的反弹被视为数字服务的一场考验。这些数字化服务经常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但受到既有行业的抵制。

Uber资助人之一、谷歌董事长埃里克 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Uber对于理解创新以及保持互联网开放的重要性提供了一条非常便利的途径。他说,美国或德国的“过早监管”甚至可能阻止这家公司的启动。

上述禁制令是Uber在德国遭遇的一系列监管挫折中最近的一次。柏林和汉堡当局也禁止了该公司的运营,理由是安全担忧和对持照出租车司机的威胁。

欧盟(EU)数字议程专员内莉 克勒斯(Neelie Kroes)在Twitter上发帖称:“数字化革命为我们提供了很多选择:我们将抓住新机遇、还是把它们拒之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