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加强经贸交流共建“丝绸之路”

来源:新华网
2014-09-04 09:12:28

记者从9月2日举行的中国新疆·土耳其商贸投资合作论坛上获悉,中国和土耳其将通过加强经贸合作交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作为第4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主宾国,土耳其当天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馆开馆仪式以及中国新疆·土耳其商贸投资合作论坛等主宾国活动。

中国新疆-亚欧博览会自第二届起引入“主宾国”机制。按照国际展会惯例,展会上由主办方确定以某一国家为主题进行宣传,这个国家即是主宾国。亚欧博览会作为一个国际化平台,举行主宾国日活动也是希望让更多参展国家或地区借助这一平台充分推介自己。

土耳其经济部副部长阿德南·伊尔德姆说,今年是土耳其首次成为博览会主宾国,开馆仪式和商贸论坛等主宾国活动的举办增进了中国对土耳其的认识和了解。希望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进一步挖掘双方经贸合作的潜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马敖·赛依提哈木扎在论坛上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给中国同亚欧国家开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也为新疆发展聚集了活力。自2010年中土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双方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土双边贸易额达到220亿美元,同比增长16.3%,中国成为土耳其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重要出口市场。2013年新疆和土耳其进出口额达1.06亿美元,实现121%的增长。

据阿德南·伊尔德姆介绍,土耳其与中国近几年经贸合作发展非常快,双方2013年经贸额占土耳其总贸易额的7%,与十年前相比增长了8倍。“我希望有更多的土耳其商品能够出口到中国”。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李建杰介绍,过去十年里,新疆和土耳其的贸易总额增长20多倍。土耳其在新疆投资的项目累计已达10个。近年来,中国新疆和土耳其的经贸往来逐渐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