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崩溃 欲卖《蒙娜丽莎》?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5 15:31:39

法国经济崩溃 欲卖《蒙娜丽莎》?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信莲) 据BWCHINESE网站9月5日报道,近日,有法国媒体建议法国政府卖掉《蒙娜丽莎》等艺术品来偿还法国高企的公共债务。这看似玩笑的建议引起法国广泛讨论。难道法国真的要破产了吗?

巴黎市政厅文化部主管布鲁诺朱利亚尔也不得不出面表态称,“虽然理论上卖掉《蒙娜丽莎》能够筹集到大笔资金,但法国的经济其实还没到那个地步。”

此前有消息报道:受经济危机长期困扰,法国政府财政入不敷出不得不依靠出售房地产筹措财政支出费用,这种趋势短期之内将难以得到扭转。

据悉,法国政府共拥有价值超过530亿欧元的不动产,而2005年至2012年间,在法国国民议会的监督下,约有47亿欧元被转手。到2011年为止,售房收入的65%都回流到相关政府部门,20%用于资助最穷的政府部门维护办公楼房,15%用于偿还国家债务。

现在又爆出建议卖掉《蒙娜丽莎》等艺术品的建议不得不让人怀疑法国政府的债台筑的有多高?

由于经济长期低迷以及一系列经济结构性问题,高企的公共债务成为法国沉重的负担。如今,公共债务已经将占到法国GDP的95%,所有国债如果均摊到每个法国人身上,则每人负债30388欧元。

《蒙娜丽莎》是文艺复兴时代画家列奥纳多 达 芬奇所绘的肖像画,被认为代表了达芬奇以及文艺复兴时代最高的艺术成就,作为法国巴黎卢浮宫的“镇馆三宝”之一,每年都接受着全球上百万艺术爱好者的瞻仰。

虽然通常认为这幅作品是“无价之宝”,但保险市场对其的估价约为15亿英镑(约18亿欧元),但这也仅占法国将近两万亿欧元的千分之一。

法国24电视台在其网站上嘲弄地写道,“(蒙娜丽莎)以她神秘莫测的微笑每年迎接着全球成百上千的游客……如果她能被成功卖出,或许也能为债台高筑的法国政府带来微笑。”

除了《蒙娜丽莎》,巴黎173家博物馆里大量名作如果都能成功卖出,政府也可有可观收入。但是由于这些古典名作属于全体法国民众共同所有,政府擅自售卖属于非法。如此操作肯定会有很多麻烦。

不过法国政府还是可以卖别的。爱丽舍宫葡萄酒窖的顶级葡萄酒,以及将凯旋门附近一个前国际会议中心卖给了中国和卡塔尔买家,以“巴黎半岛酒店”的名义重新开业。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法国排名23位,已经连续四年下滑。看来法国经济真的几近崩溃,《蒙娜丽莎》再也“笑”不出来,法国政府无力回天。